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正文

冷水江:幼儿园标准化校车全覆盖 7年无事故

字号: 2015-03-28 17:38 作者:李响炮 袁愈雄 王平 刘明长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IMG_5685

(所有校车驾驶员必须持证上岗)

IMG_5690

(老师组织孩子们排队上车)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袁愈雄 王平 刘明长)“大家排好队,跟着老师走,准备上车了!”3月20日下午4时许,一辆“大鼻子”黄色校车停在冷水江市小天使幼儿园内,两名老师正在引导排成一队的学生有序上车。

学生们上车后,老师开始点名,检查每名学生是否到位,在帮助孩子们系好安全带后,司机缓缓地发动了车辆,平稳地驶出校园。

从2008年至今,连续7年,冷水江市校车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行,没有发生较大安全责任事故。为什么他们的校车这么安全?20日,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655万元财政补贴鼓励购置标准化校车

娄底第一个实现标准化校车全覆盖县市

近年来,校车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从2005年广东汕头5人死亡7人受伤,到2006年黑龙江双城8人死亡36人受伤,到2010年湖南衡阳14人死亡6人受伤,到2011年甘肃正宁20人死亡44名受伤,再到2014年湘潭的校车11人遇难。这一起起事故,承载了无数血与泪的教训,也为相关部门和整个社会敲响了校车安全的警钟。

“要彻底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就必须从源头上着手,要抓住影响校车安全的核心危险因素,然后再逐一攻破。”冷水江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农说,校车安全事故发生的首要原因是政府和领导的重视不够,其次是路况和校车质量问题,还有超载问题,再就是缺乏一套监控和预警机制。

冷水江是娄底市下辖的县级市,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锑矿含量丰富,有“世界锑都”之称。矿产资源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自然环境,加之地形复杂和大小厂矿众多,导致学生上下学道路安全方面存在一定隐患。

近几年,冷水江市委关于校园安全每年都有两三次高规格的大会召开,2013年底出台了《冷水江市校车道路安全整治工作方案》,专门成立市校车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领导对校车安全“提高认识,常抓不懈”。2014年5月,发布《冷水江市教育局党政领导干部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实施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相关的安全责任,且就学校安全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

校车安全重点还是在校车质量安全上,要提高校车质量,就要配备标准化校车,就要花钱。冷水江市共有幼儿园68所,其中65所是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共有1.1万余人,需要接送的有4100余人。所以,提高校车质量,关键在于这65所民办幼儿园。然而,要让这些民办幼儿园的举办人掏钱再购买标准化校车,其阻力可想而知。

“都知道安全的重要性,可大多数幼儿园基本要投入40多万元才可以解决校车标准化问题。40万不是个小数目,很多幼儿园都不想花这个钱。我们的阻力很大。” 冷水江市教育局综合治理办主任段新宁说。

为鼓励和扶持民办幼儿园积极购置标准化校车,从2013年起冷水江市出台了校车购置优惠政策,对民办幼儿园新购标准化校车给予20%的财政补贴。当年共落实新购校车财政补贴328万元,又争取上级校车奖励资金220万元。2014年又发放校车营运补贴资金107万元。到2014年下半年,全市共有标准化校车115辆,全部淘汰了非标准化校车,基本满足了全市幼儿的乘车需求,在娄底第一个实现了城乡标准化校车全覆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Tags:标准化校车 校车安全 校园安全 冷水江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吴娜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