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正文

(两会·关键之年话改革)啃“硬骨头”要从具体问题抓起

字号: 2015-03-05 09:27 作者:王勉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0)

新华网评论员 王勉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关于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的新闻报道,其中有两个说法非常有意思:一个是“获得感”,一个是“以施工图方式”。

“获得感”不少人已经熟悉,关于“以施工图方式”,新闻中是这样说的——“会议强调,要抓紧编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中长期规划,以施工图方式明确190项改革举措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

这一说法更加突出体现了2015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不能停留在“大框框上”,而是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落实落实再落实,一个一个地啃“硬骨头”。

其实,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对这一理念本身就做了很好的示范。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国足球问题、领导干部干预司法问题、领导干部“身边人”经商问题、人民监督员针对的司法公正问题,哪一个不是“硬骨头”?哪一个不是一直以来为公众所诟病?正是在这次会议上,针对这四大顽疾,中央开出了“药方”。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改革也是如此。有人这样比喻,顶层设计如果不能体现为基层的细密针脚,难免变形走样,图纸上是西服,缝出来成背心。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新常态下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许多旧的深层次矛盾没有化解,新的矛盾和问题又在叠加。改革真正到了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深水区。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

“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央确定的“三个改起”让改革这一宏图更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从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一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逢山开路的奋进勇气,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向沉疴积弊宣战,朝作风顽疾开刀,改革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加快推进。

改革只有进行时,无完成时。面对深水区,面对余下的“硬骨头”,关键之年改革如何推进?除了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外,中央强调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硬招实招”,这些词再次彰显了中央对关键之年深化改革的着重点,就是要真刀真枪,就是要一个个啃“硬骨头”,一个个解决问题。

党中央已经明确,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要抓紧建立由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统筹落实的推进机制。要根据改革举措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推进条件,部署改革推进的步骤和次序,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要抓紧编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中长期规划,以施工图方式明确190项改革举措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相信历经30多年波澜壮阔改革历程的中国,在新一轮改革征程中,随着一个个藩篱的打破,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国号”巨轮一定能早日实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编辑/姜友富)

Tags: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梁雄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