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梅山时评

“无碍”绽放春暖 “大爱”传递花开

2022-03-03 16:57 娄底新闻网 谢幸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20303154413

近日,“湖南娄底:为7岁男孩和妈妈设专属公交站”话题热度居高不下。为了让一位双腿残疾、只能用双手撑着小板凳“行走”的妈妈,在带着患有眼病的六七岁孩子到城里医院就医时少走点路,娄底市16名公交司机爱心接力,为母子俩设立公交临时停车点,联手打造了最暖公交线。在这暖春三月,“103路临时停靠点,关爱残疾人”红色公交站牌绽放出人文关怀的光芒,这场关于爱和呵护的“破例”犹如和煦阳光映射出“小城大爱”。

这,是对下一代“希望”的托举。这份人性深处的温暖将印刻在这个孩子的回忆之中,教会其如何接纳来自社会的善意、如何去爱与回报。幼子性本善,在成长过程中,往往一束光亮照射,就会激发他对世界光亮面的信任与追求。“大眼睛女孩”苏明娟,这个人生轨迹原本已经快要定型的姑娘,从社会大众的爱心的捐助中走来,长大之后,把社会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困境孩子,从一个受助者变为了一个捐助者,把善良延续和传承下去。托举她的源头,是一张有爱的照片,传递的是众人的善意。这份希望,像种子一样,开花结果。相信,这个乘坐公交去治疗的孩子不久以后眼睛会康复,而内心也会充盈“爱的温暖”。

这,是对“扶残助残”精神的传递。3月4日,冬残奥会即将举办,“雪容融”接替“冰墩墩”正式上岗。在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北京,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将满怀梦想,奋力拼搏、挑战极限。在全国文明城市娄底,“小城大爱”,“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与扶残助残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遇,这份人性关怀的服务保障让人明晰了“有爱”就能“无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在很多人眼里正常的劳动对于他们而言却是“攀登”,台阶成为难以翻越的“高山”,公交车成了登不上的“宇宙飞船”,这些酸甜苦辣他们只能默默承受。罗曼·罗兰说过:“善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唯有尽能力便利残疾人,才能缩小其与健全人之间的差距,103路临时停靠点,缩短的是这几百米的距离,打破的是残障人士与健全人的心灵壁垒。关爱残疾人,关爱不是怜悯,也不是施舍,这次用义举进行的“扶残助残”精神传递,架起了连通残疾人群体与公众之间的“柔软桥梁”。

这,是对“为民办实事”的生动注解。3月4日,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次方向的调整,都是基于对“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判断与切实需求。“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总书记最牵挂的是人民。母子俩的公交站“大爱”的传递便是对“为民办实事”的生动注解。一枝一叶总关情,公交公司为残障人和眼疾孩子增设临时停靠点,虽然改变了既有的公交行车规则,但在“爱”面前让步,彰显了“以人为本”的运营理念。政府人性化的特事特办,为这个社会的治理增添了更多的人文温情。“真情为民办实事,情系民心解民忧。”这种别样“温度”融化了连月的冰雪,是“求真务实”的深刻践行。

“无碍”绽放春暖,“大爱”传递花开。期待更多这样温暖的“破例”,爱的“传递”。(谢幸)

延伸阅读:温暖的力量丨娄底:母子俩的公交站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