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正文

企业发展要健康与进取相结合

字号: 2014-08-12 17:17 作者:易南辉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这个标题出自娄底电视台的一则新闻播报,湖南三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聚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相应观点,我觉得很有道理,现跟大家分享。

《三泰新材"弯道超车” 经济寒冬中各项指标反陡增》报道称,当前,受宏观政策和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娄底市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但是,三泰新材却在这一轮经济浪潮中逆市飞扬,弯道超车,公司呈现健康、高速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达近7千万元,同比增长50%。同时净利润、税收也均增长50%以上。目前,全国80%以上的钢铁企业都已成为其客户,预计到2016年底,销售额有望突破4亿元。这说明两点:第一,在娄底,依然不缺成功的企业家和成功的企业;第二,企业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应该得益于公司高水平规划、高起点布局,高薪聘用人才以及自主创新。李聚良接受采访时谈到,企业发展要有健康的运行机制,做不得的事情坚决不做;企业文化不是形式上的东西,其核心是广大员工的凝聚力;企业发展要着眼长远,不能只顾眼前。这些观点值得广大企业界朋友深思学习。

企业家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事先做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应该具备诚信、善德、睿智、阔达等品格,要有广阔的胸怀和必要的经营管理知识,做人要谦虚、低调,而做事应该眼界开阔、思维缜密、注重细节。换句话说,企业发展的成功,首先应该是企业家智慧的结晶和诚恳做人的体现。有些企业老板不仅自己不注重学习,而且影响了企业的其他管理人员,有的企业家随着企业业务量的扩大,应酬往来的增多,慢慢地被声色犬马、灯红酒绿所迷惑,忘记了自己创业之初的艰辛,忽视了经济发展的一些基本规律,丧失了责任心和上进心,身上的坏习气越来越多。个人的品行势必影响公司的形象和发展,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只会钻营、不会管理,“吃喝嫖赌”五毒俱全、“小三”成群的老板能把企业管理成什么样子。再者,如果这个老板生活作风有问题,他赚再多的钱也迟早有一天会挥霍一空,最终形成恶性循环,陷入困境,走向失败。

做不得的事情坚决不做。孔子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小人亦有所为,亦有所不为。然君子之所为者,乃天降之大任也,小人之所为者,唯己利是图耳。”此言于人于企业同样具有教育意义。发展企业不仅需要有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而且需要良好的人文环境、市场环境、内部管理,还需要有良好的融资渠道和资金管理办法。特别是融资问题,要做好严格的成本核算。现代大中型企业一般都采用自动化管理,财务人员应对库房的领料、人力部门的考勤、车间的产量及废品率等运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简称)进行严格成本核算,在融资之前充分考虑产品效益,并且要有科学合理、前瞻性的还款计划。如果只管融资,看到大把大把的钞票入账,而签署不切实际的高利息条款,在付息之日,应付不了便恶意扩大融资范围,“拆东墙补西墙”硬着头皮往前“滚”,负数越来越大,成为名副其实开着宝马的“负翁”,害了自己也害了投资者,挤兑风波爆发便成了迟早的事情,企业家、企业也迟早要走入死胡同。如果融资只能满足眼前,而根本不能给投资者回报,甚至会给企业带来隐患,那就“不能为”,这既是企业发展需要的定力,也是企业家是否有社会责任心的重要体现。

员工的凝聚力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以上讲的是企业要如何才能保持健康的“肌体”,说到企业文化,应该就是说如何增强企业的进取动力了。正如李聚良先生所说,企业的文化不是虚无的形式,应该是能感受到的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怎样才能提升这种文化品位呢?一是要有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员工的考核激励制度。一个企业,首先要让员工知道在企业需要做什么,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应该把什么事情做好,做好了和没有做好结果将有什么不同;二是要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要通过诚信经营、对外宣传、企业合作等途径,为企业发展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要关心员工成长优化人文环境。要以人为本,通过各种主题活动,提升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主人翁地位,并不断改善职工待遇,让他们在精神上觉得企业就是他们的家,与企业共荣共生;四是要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创新活动。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的科技创新、市场营销、产品提质等创新活动,不断学习提高,营造团队内部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良好的企业文化,离不开企业家的人格魅力影响,离不开管理层的精细管理,更离不开企业员工的素质提升。发展需要外力,但内力才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根本。愿广大企业家脚踏实地,诚恳做人,勤勉创业,锐意进取,不断开辟新天地,取得新成功。

Tags:企业发展 企业文化 三泰新材

责任编辑:梁雄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