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正文

严格执行就近入学,促进教育公平

字号: 2014-08-01 09:58 作者:彭敏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秋季入学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是给孩子选择学校又成了许多家长的难题。其实学校并不少,而是家长们眼中的好学校少。所谓的好学校,相对于普通学校而言,它们在师资力量、软硬件教学设施等方面都遥遥领先。虽然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就近入学,但家长们在“决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影响下,家长们还是想尽办法把孩子送到好学校入学,这或许也是造成城区大班额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

义务教育阶段,人们“择校”的迫切感和恐慌感主要源于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近日,娄底市政府、娄底人大及教育部门为推动娄底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化解大班额工作取得实效频频出拳,要求严格控制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最大班额数,要求严格实施“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制度,严禁选拔性招生、以分择生等,引发社会各方关注。

划片就近入学,这一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利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娄底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具体的入学方案,明确了划片范围等,同时还加强对招生学校的问责监督,将“划片就近入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还希望借此打造相对公平的和谐教育。

娄底积极推进就近入学的举措,彰显了娄底解决大班额的决心,但要使就近入学得到切实落实则任重而道远。要使广大家长们心甘情愿让孩子“就近入学”,必须彻底化解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学科之间存在的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均衡,让乡村的、城郊的、偏远城区的孩子们享受到与城市中心孩子们同样的优质教育,办出民众都乐意就近入学的优质学校。

Tags:娄底 学校 就近入学

责任编辑:罗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