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正文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疫苗接种的事你了解吗?

字号: 2015-04-24 15:13 作者:杨志慧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杨志慧)“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是今年4月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关于免疫规划的相关政策,倡导全社会重视、关心儿童免疫规划工作,营造大众参与国家免疫规划实施的氛围,号召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预防接种工作,从而达到接种疫苗,促进儿童健康的目的。

规划内的11种疫苗可免费接种

新生儿在24小时内必须接种的疫苗为卡介疫苗和乙肝疫苗。满月后,还需到就近的医院再次接种乙肝疫苗,儿童6岁前需接种数十种针对不疾病的疫苗,而疫苗又可分为规划内和规划外疫苗。

规划内的11类疫苗均为免费,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麻风二联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规划外疫苗是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受的其他疫苗。

接种疫苗后 应该留观30分钟

在为孩子接种疫苗前,家长要认真了解,知晓疫苗种类、接种次数及接种时间。要把孩子的基本健康状况,尤其是当前健康情况如实告诉医护人员,如是否有感冒、发烧、腹泻等。早产儿或有严重疾病的最好能携带相关病史资料,经医生确认后方可接种。

接种疫苗后,疫苗在体内有一个免疫反应的过程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多数孩子不会有什么表现,个别孩子会出现一些免疫反应的表现,极个别的孩子在接种疫苗后30分钟内可能会出现急性过敏性休克,每个接种点都贮备有针对急性过敏性休克的抢救药物,及时救治后不会留有后遗症,所以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不要急于离开接种点,应该留观30分钟后再离开。

预防接种证家长应及时办理

国家在提供计划免疫的同时,家长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对此,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为孩子接种疫苗是家长的义务和责任,因此并不是一种任意的选择,接种疫苗后家长应及时为孩子办理预防接种证。

预防接种证是孩子预防接种记录的证明。孩子出生后,家长要在出生医院为自己的孩子办理预防接种证。每次接种后,接种门诊医生会在接种证上记录接种疫苗的名称、批号、接种时间等信息,并在上面签字。预防接种证是孩子今后入托(园)、上学、出国等必须提供的预防接种证明材料。我国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对所有入托、入学的孩子查验接种证;没有完成第一类疫苗全程接种的孩子,必须及时进行补种,以确保孩子能及时获得抗体保护。

Tags:娄底 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姜友富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