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表彰首届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 记者节里来看记者故事

2018-11-08 11:04 娄底新闻网 谭洲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谭洲伟)11月7日下午,庆祝“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暨娄底市首届“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颁奖仪式在群星剧场举行。

颁奖仪式上,周俊、谭卫丰、胡琼露、梁浴涛、杨静、王欢、刘建安、禹卫文、谢暑光、武海龙、舒雯(排名不分先后)等11名同志荣获娄底市首届“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称号。

一年来,全市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精心讲好娄底故事。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周俊:脚踏实地勤“爬格”

(湖南日报娄底分社 周俊)

(湖南日报娄底分社 周俊)

作为湖南日报驻娄记者,周俊没有半点“省报范”。为人谦虚朴实、低调随和,脸上总挂满微笑,操着一口地道的冷水江话,开着自己的“湘K”小车,风里雨里、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乡间垄亩、盘桓在偏僻村落、驻扎在车间炉前,用心体验和记录着乡村振兴的风云际会、城市发展的风起云涌、经济建设的风生水起。

周俊是一名新手“老兵”,从事新闻工作近10年,成为职业记者却不到2年时间。因根植内心的新闻情怀,他放弃铁饭碗,半路转行“闯”进记者队伍。有人笑他:从米缸跳进糠缸,不珍惜平稳安逸,要跑去干“抢饭吃”的活计。一年后,他从湖南日报100余名驻地记者中,以年度考核排名第三的成绩“惊艳四座”。累计为娄底刊发头版头条13个、市州头条60余个、新闻稿件400余条,创造了在同期湖南日报上发稿6条的记录,一些新闻稿获得了全国、全省和市州级重要奖项。

“要想写好一篇文,先得爱上一座城。”他把自己融入娄底的血液里,始终冲锋在新闻一线。大雪封山,他踏着冰凌登上大熊山见证电力抢修;烈日酷暑,他走进工地了解项目建设。为展现乡村振兴,他钻鸡舍猪圈、探厕所革命,不嫌脏;为了解产业发展,他遍访产业园区,驻扎工厂企业,不叫累。去年汛期,他独自辗转全市各险要区域,乘冲锋舟闯进洪流、蹑手蹑脚蹚进被困社区、坚守新化大堤直播至洪峰过境,他的事迹被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3000余字的篇幅长篇报道。

“新闻视角刁钻,写稿一丝不苟。”这是许多新闻同行对周俊的评价。他善于从看似平凡普通的新闻事件中寻找亮点,并以独特的方式展现。在采访电力能源替代时,他联类而及,利用5天时间走访娄底的新能源产业、太阳能和风能布局,采写刊发《能源之乡迈向低碳之城》;在采访特色产业小镇时,他发散思维,探寻新化文印和双峰农机的历史变迁,先后三易其稿,以全新的角度进行大篇幅剖析;在采访冷水江产业转型时,他联系当地宣传部门,从锡矿山综合治理、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高新产业培育、外向型经济等方面展开系列报道,构建厚重有力的报道体系。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