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切实抓好集中整治

——二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8-11-08 00:06 娄底新闻网 楼迪新

9月中旬,中央纪委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娄底市坚决贯彻执行,出台《关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规定》,明确要求“严格对标,精准操作,抓好集中整治”。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过去一段时间,在一些领域、一些部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一些重大工作推进之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有的还比较严重,暴露出不少突出问题,现在部署集中整治,抓得准、抓得好、抓得及时。

切实抓好集中整治,要注重调研排查。这是基础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集中整治要做到有的放矢,首先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摸准、搞清,这一步的工作做得越细、越扎实,后边的整治目标就越明确,整治质量就越有保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在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和不同人员身上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有的有、有的没有,有的轻微、有的严重,不能一概而论,要实事求是,既不能乱扣“帽子”,草木皆兵,又要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突出问题精准梳理出来。

切实抓好集中整治,要聚焦工作重点。中纪办文件明确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是要聚焦的重点;市委“十条规定”明确规定不得出现的情形,是要聚焦的重点。更具体地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问题、干部作风包括学风文风会风话风不实的问题、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的问题,等等,都要牢牢盯住,逐一列出清单,逐项纳入整治内容。

切实抓好集中整治,要做好结合文章。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项单一孤立的工作,不能“为整治而整治”,必须做好结合文章。要结合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抓整治,结合落实中央、省委政治巡视、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抓整治,结合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需要抓整治,结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抓整治,结合强化责任心、提高落实力抓整治,结合增强宗旨观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抓整治,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构建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抓整治,使集中整治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全面进步的过程,使集中整治的效果充分体现到全市各项工作的成效中。

切实抓好集中整治,要坚持标本兼治。标本兼治,要作为贯穿集中整治始终的一条重要原则。既要整治工作层面的问题,又要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既要整治主观故意造成的问题,又要消除客观无意出现的问题;既要对当前的突出问题“开刀”,又要对今后如何防止和克服“开药”;既要整治好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又要处理好涉及面广的共性问题;既要抓好“关键少数”,又要带动绝大多数。努力做到消除“表症”,拔除“病灶”,固本培元,化风成俗,从而防止“旧病复发”,防止同样的问题反复出现。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