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防止落实力层层递减——五论提高落实力

2018-04-24 10:36 娄底新闻网 楼迪新

前不久,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娄底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时指出,一些地方存在“落实力层层递减”的问题。省委巡视组的会诊把脉,点到了当前落实不力的“穴位”,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性,我们要闻过则喜、立行立改。

近年来,娄底市开展责任心教育,目的就是要破解这一问题。今年,娄底更加明确地把“提高落实力”作为深化责任心教育的抓手,可谓“对症施治”,其良好的“疗效”正不断显现出来。娄底迎难而上、奋发向上、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一张张靓丽的成绩单就是力证。

但成绩只属于过去,问题才指向未来。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表明,全市落实力建设还有差距;防止“落实力层层递减”,要作为下一步提高落实力的重中之重。抓落实,越到基层越具体,要求越高,尤其是落实的“最后一锤”至关重要;落实力层层递减危害甚大,不加紧解决的话,必将导致政策的初衷“走样”,下达的任务“烂尾”,目标要求在层层打折中“归零”,“层层落实”最终变成“层层落空”。

落实力层层递减,突出的表现:有时差上的“递减”,不尽快传达学习,不及时贯彻落实,拖拖等等、慢半拍;有热度上的“递减”,你急我不急,上头热、中间凉、下边冷;有力度上的“递减”,一层比一层弱,越到下层力度越弱;有内容上的“递减”,贯彻不全面不彻底,层层“遗漏”,层层“选择”,最后把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弄得面目全非,甚至还借贯彻之名“夹带私货”;有作风上的“递减”,故意设阻力,阳奉阴违,搞“中梗阻”,等等。凡此种种,表面上看是落实力的递减,实质上是各级各部门政治站位的递减、能力水平的递减、作风形象的递减。

防止落实力层层递减,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做到贯彻上级要求不打折扣、推动各项工作不搞变通、解决各类问题不留尾巴;必须强化带头示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当好施工队长,又要当好施工员,多拿“图纸”进“工地”、到现场,抓好“作业面”,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必须强化质量标准,确保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不能只求过得去,还要过得硬,任何时候都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查;必须强化责任考核,盯住不落实的人、抓住不落实的事,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

问题就是指令。接到指令就要行动。当务之急,我们要做的,就是拿出行动,彻底扭转一些地方落实力“层层递减”的问题,让落实力回归到“层层递增”的正常状态。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