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

2018-03-20 10:36 娄底新闻网 楼迪新

报载,3月7日和14日,娄底市先后举行了厅处级干部、科及科以下干部参加的两场闭卷考试,内容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据了解,从单位组织到个人考前准备,都相当认真,达到了预期效果。

这是娄底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具体举措,抓到了点子上。既检验了全市干部前段“大学习”的效果,也唤醒了大家“应考”的意识,督促大家保持“赶考”的心态。很多同志都没有想到,在离开学生时代多年之后,还会这么正式地参加考试。

“赶考”心态,是“谦逊”的心态,知不足,虚心,渴望知识,不骄不躁;是“进取”的心态,争取每天有进步,争取打高分、打满分,名列前茅;是“坚持”的心态,有定力,不急于求成,从一个个知识点学起,从一道道题目做起,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水滴石穿;是“自我加压”的心态,心里时时有压力,时常如饥似渴、寝食难安,总想学得多一些,准备得充分一些;是“不懈奋斗”的心态,随时准备迎接新的考试,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力求每一场都考出最好成绩,用每一场考试来证明实力,在每一场考试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

保持“赶考”心态,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对个人来说,没有考试,心就会慢下来,学习的动力就会减弱;对一个政党来说,无视或者轻慢来自人民、实践和历史的“考试”,就会懒政怠政,就有人亡政息的危险。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主席把进京执政形象地比喻为“进京赶考”;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就是告诫全党及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

保持“赶考”心态,就保持了一份清醒,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忘本,不忘根,不忘身份,不忘规矩,不忘责任使命;就不敢懈怠,生怕一放松就会落后,一停步就会被超越,自觉宵衣旰食,勤勉奉公;就不会迷失,不会患得患失,不会越底线、踩红线,不会因一时挫折而放弃追求,始终方向明确,信念坚定,矢志不移;就更有责任担当,更有精神动力,更有坚强决心,更有革命勇气,更有奋斗情怀,不断增强能力本领,勇于攻坚克难,身体力行,身先士卒,朝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进。“赶考”心态,是一种宝贵的精神品质,是一种人生境界。新时代,新征程,新考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努力做合格的答卷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