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以变道超车实现突围突进

2017-02-13 12:11 娄底新闻网 楼迪新

娄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探索变道超车,实现突围突进”,这是对实现“加速转型、奋力赶超”作出的战术安排,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娄底实践。

“变道”是革命性举措,不是平常的修修补补,是选择一条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前进道路,需要勇气,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实践证明,过去那种拼资源、拼生态、拼成本的发展道路已经走不通,“变道”是最明智也是情非得已的选择。唯有破旧立新,彻底摆脱过去那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维定势、惰性心理和工作惯性、路径依赖,立足全球、全国、全省坐标系,重新审示娄底发展的格局和方位,走出一条既符合“五大发展理念”,又符合娄底实际的全新道路来,才会有希望。就当前而言,这条道路,就是争创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城市,打造大长沙拓展区,建设沪昆高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山水相融、宜居宜业、众人向往的现代化城市,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决不能束手束脚、畏首畏尾,决不能犹豫不决、迟滞不前。

“超车”是跨越式赶超,不是一般性的跟进,而是从一个方阵进入另一个方阵,需要智慧,不仅要“超”得准,而且要“超”得稳。一方面,“变道”的时候,不能失速。绝不能对过去的做法、当前的产业、全市的优势,进行通盘否定,该出清的出清,可转型的转型,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另一方面,“超车”了之后,要敢于加速。坚持“转型创新、开放崛起”,善于“无中生有”“借船出海”,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新的产业支撑体系,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变道”,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变革,有很高的技术要求,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风险。我们必须迅速着力补齐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开放型经济、民营经济等方面的发展短板,必须坚决扫除征地拆迁、控违拆违、基层基础、脱贫攻坚、城市品质等方面的发展障碍,必须时刻把控生产、生态、社会、金融等方面的风险点,为“变道超车”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变道超车”是方式,“突围突进”才是目的。当前,娄底变道超车其势已成,突围突进蓄势待发。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全市上下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全省市州第二方阵阔步挺进。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