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具体”也是“力量”

2018-03-29 09:58 娄底新闻网 楼迪新

3月27日,娄底市召开大会,专门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号召:“着眼三十年,大干头三年,一茬接着一茬干,敢叫娄底乡村换新颜。”并提出了要立即行动、认真抓好的15件具体实事。

这些具体实事,比如培育壮大具有娄底“地理标志”的农产品,比如以自然村为单位相对统一房屋建筑的形状和色调,比如村村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比如统一规范乡镇机关院内的标牌、标语、宣传橱窗、公示栏等等,都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迫切的、群众关心的现实工作,还是实在的、可以立竿见影的工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感觉眼前一亮,当前乡村振兴抓什么、怎么抓,心里有底了。

“具体”的背后,折射的是务实的作风。抓工作,最难的是具体,最容易被忽视的是具体。务实才会深入,深入才能具体。只有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熟悉情况,掌握工作规律和方法,才能驾轻就熟、举重若轻,从具体的、关键的事情着手,进而完成宏大工程和伟大事业。有些同志无论做什么都喜欢先来一通高谈阔论,看似视野开阔、非常新鲜,实则不着边际,不切实际,不靠谱。因为缺乏务实作风,所以无法做到“具体”。

“不务实”和“不具体”,是一对紧密相连的天生的怪胎,对工作危害很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领导干部在重大决策和部署作出之后,还要研究具体办法,明确具体责任,一环扣一环地去抓,这样才能实现各项决策和部署的全面落实。我们要坚决反对一切不务实的虚张声势的行为。我们一些工作长期推不动、一些地方长期打不开局面,主要是“不具体”造成的。任何远大的目标,都必须细化、量化、实化为一项项具体的任务,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否则就不可能实现。不具体,就缺乏明确的指向,就没有可操作性,就不能“落实”,这是地方领导工作的大忌。不具体,上级的精神、决策部署,就只能在会议桌、办公桌上打圈圈,政策就难以落实,工作难以推动,任务难以完成,民生就难以改善,发展蓝图就只能是遥遥无期的海市蜃楼。

善于把重大部署、工作目标变为具体任务,是成熟的工作方法,更是高超的领导艺术。工作一具体,就有了着眼点,就有了着力点,目标就有了准星,力量就有了集聚点。广大干部群众就可以通过完成一件一件具体工作,看到成绩、看到希望,树立信心、鼓舞斗志,增强成就感、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从而进一步激发奋斗热情,把智慧和力量源源不断汇聚到建设幸福美好生活的光辉事业中来。

娄底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做法,别开生面,值得赞赏。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四个全面”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务实再务实、具体再具体,进而推动落实再落实。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