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娄底召开雨情旱情形势研判会:充分做好应对防汛抗旱“大考”准备

2018-06-23 17:32 娄底新闻网 刘婷

(会议现场)

6月22日上午,娄底召开全市雨情旱情形势研判会

(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

(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今年,娄底可能会出现洪涝、干旱、地质灾害并存的不利局面,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大考’……全市上下必须团结一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责任,充分做好应对防汛抗旱‘大考’的准备。 ”6月22日上午,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主持召开全市雨情旱情形势研判会,分析研判雨情旱情发展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向世聪,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梁立坚参加。

据悉,1—6月份娄底市逐月降水量均少于常年同期,入汛以来,全市江河湖库持续低水位运行。目前,娄底洪旱灾害总体较轻,干旱重于洪涝,下一阶段洪旱并存、洪旱交替的可能性大。

会上,市水利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防办等部门汇报了前段娄底的雨情、旱情以及地质灾害防范、值班值守等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如何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荐国说,目前全市范围内雨量严重偏少,水位严重偏低,降雨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未来情况不确定,气候变化规律性不强,因此,今年,娄底可能会出现洪涝、干旱、地质灾害并存的不利局面,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将直接考验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考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各相关部门的履职能力,考验防汛抗旱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全市上下必须团结一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责任,充分做好应对防汛抗旱“大考”的准备。 

李荐国强调,要提高警惕,充分做好战胜极端天气带来的各种灾害的准备。要科学预警预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准确收集信息情报,及时上报情报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要强化值班值守责任,不能因为前段降雨少、河库水位低,就掉以轻心、麻痹松懈、厌烦厌倦,导致值班值守缺位、断档,同时要科学安排值班力量,确保不打疲劳仗,力量跟得上,一旦灾情出现,能够尽锐出战。要科学调度,上游与下游之间,水域与水域之间要加强调度,在泄洪和蓄水之间找准平衡点;即使没有降水,也要调度,不能因为水太少而影响饮用水水质。要特别加强地质灾害的防范,强化宣传培训演练,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提升防灾避灾能力,要针对降水时空严重分布不均的特点,把工作做到地质灾害风险点上去,除普遍告知外,要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逐个进行特别提醒,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做好避灾避险准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防汛、抗旱并举。防汛时,要广泛发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抗洪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抗旱时,要及时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做好抗旱物资器材的保障工作,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确保社会稳定。(编辑/袁润秋)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