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

2021-04-21 00:13 娄底新闻网 潘琳 邓宪其 杨小熠

QQ图片20210420145142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潘琳 通讯员 邓宪其 杨小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曾超群的指示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强化部门检查、联合督查、整改巡查,全力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

该局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3月下旬开始,全面启动砂石土矿专项检查。从4月12日开始,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该局组成联合督查组,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为重点,对全市砂石土矿进行专项督查,督查范围覆盖全市213家采石企业,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该局还同步组建3个工作组,负责交办问题整改落实,通过检查督查,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

督查过程中,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企业、直插现场,扎实督导。在核查新问题时,不忘回头查“旧账”,并要求地方给出详细答复。督查组在指出问题的同时,现场将问题逐一逐项向矿方和地方政府进行交办,要求其立行立改。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6件信访件(重点件6件),明确要求做到“一矿一案、一案一专班”,问题整改有态度、有方案、有时限。如督查中发现新化县洋溪镇水口山采石场生产设备与构筑物未清除,生态修复未开展,督查组负责人现场严厉指出矿方不作为,责令其限时拆除破碎生产线,抓紧开展生态修复,否则将启动追责问责程序。随后,督查组将意见现场反馈至新化县主要负责人。督查发现全市131家关退矿山、51家停产矿山、31家生产矿山存在“三清两断一修复”或“两停一清理”未到位、污水直排、雨污分流未达标、产品露天堆放、许可过期等问题141个。目前,有关整改工作正在全力有序推进。

该局还通过积极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强化行业监督管理,真正做到“管行业管环保、管行业管安全”。通过坚持问题导向,以“5+2”“白加黑”的工作态度,采取通报、交办、约谈、移送问责等过硬措施,对督查整改情况紧盯不放,持续“回头看”,全力督促各县市区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整改,确保督查交办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该局还通过切实强化与环保、水利、林业、住建、安监、应急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分工负责,夯实行业监管责任,形成合力抓实抓好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