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一座城 温暖一颗心

2021-12-01 09:46 娄底新闻网 刘素凤

娄底,一个和我的家乡邵阳毗邻的城市,一颗在湖湘大地的中心闪耀光芒的“湘中明珠”。

18岁那年,阴差阳错被录取到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也第一次踏上娄底这片土地。

始终记得十七年前的那次开学,办完入学手续,到宿舍铺好床,目送父母离开,我仿佛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孩子一般,孤独又无助。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陌生的生活……

大学四年,浪漫多才的班主任老唐如师如友,博学广闻的授课老师们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知识带来的快乐,和蔼可亲的两位老教授介绍我入了党,来自各个地方的八个女孩在这里组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慢慢地,娄底变成了一个假期短暂离开都会有所思念的地方!

2006年暑假,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泰国交流团,也是在这年夏天,收获了爱情——一个热情大方的娄底小伙子,志同道合的体育系同学。从此,娄底变成了一个有所牵挂的城市。

后来,我外出读研、工作……但娄底已然成为了第二故乡,我喜欢这座一切都规划得刚刚好的新城,喜欢这里宽敞的车道,喜欢这里热情的人们,喜欢这里宜居的环境,喜欢这里浓郁又不浮夸的人文气息,甚至连怎么努力也听不懂的双峰话我都爱听。我也欣喜于这个城市的蓬勃发展,每次来她总能给人惊喜,让人心向往之。

外出求学、出国深造、一线城市工作……奔波一圈之后,2012年,我回到娄底,这个包容的城市以其博大的胸怀热情迎接了我。然后,我在这里安家、扎根。娄底,变成了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座一辈子也离不开的城市。

十多年来,学校附近的土坡早已高楼林立,高铁高速四通八达,开发区、工业区不断涌现,尽管十多年前的步行街依旧繁华,但新的商业广场也源源不断为这座城市注入活力,万豪、碧桂园、吾悦广场……一座座地标建筑在向人们骄傲地展示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进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我们全民抗疫。我工作的单位是全市唯一的定点救治医院,作为一名为一线医务人员鼓与呼的宣传人员,我陪伴着战友们见证了这场大战、大考。

从核酸检测室到隔离病房再到医务人员临时隔离的宾馆,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在面对生死考验的特殊时刻,我深切体会到了娄底人民的团结友爱,无私奉献。医务人员勇敢逆行、舍生忘死,病人心怀感恩、高度配合,医患和谐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政府部门高度关怀、全力支持救治,来自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和鼓励,从一线最需要的口罩、防护服到后勤保障的水果、牛奶、鸡蛋……甚至贴心到上门理发。

全城都在居家隔离,而我们天天加班加点,但却并不孤单,寒冷的深夜,一个人走在空荡荡的街道,我心依旧温暖,因为有一群战士正在全力保障这座城市的安全、健康。

这里,没有一线城市的繁华,却多了一份安心惬意,多了一份难得的人情味,漫步、登山、闲游……这样惬意的梦想生活,每天都可以实现。

心之所在,爱之所及。感谢这座城市以她的包容、热情温暖了一个异乡客,感谢她不经意间带给我的感动。往后余生,愿我们所遇皆温暖。刘素凤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