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幸福者说》④ 娄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12-29 20:02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编者按】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娄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幸福者说》——娄底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媒体主题报道,由娄底市新闻中心、娄底日报社、娄底市广播电视台全程策划执行,分《蝶变》《新局》《家园》《小康》《和谐》《幸福》六个篇章,通过全媒联动、多屏共振、跨界融合等方式,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生动体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是什么?本期让我们一起来听《幸福者说》第四篇章《小康》……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小康,一头连着国的“大梦想”,一头连着家的“小日子”。

小康路上的艰难跋涉、一往无前,贫困地区群众拨掉“穷根”、改变命运的坚韧与果敢,为过上好日子而努力拼搏与奉献的每一个“你”“我”“她”,都是全面小康群像中值得浓墨重彩的主题。

微信图片_20201229150136

新化天门美景

廖贻青_副本

廖贻青亮开嗓门唱山歌

微信图片_20201229150126

土坪村民族文化广场演出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229150725

夜幕下的土坪村

亮开嗓门唱山歌 幸福生活扑面来

“高高的天门山哟,弯弯的小河水呀,对面菜园的妹妹呀,笑得是果哩个甜……”隆冬时节,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正在地头挖土种菜的村民廖贻青,放下锄头,山歌张口就来。

天门乡地处雪峰山脉深处,善溪江蜿蜒穿过,瑶汉两族世代依水而居,是新化县偏远的高山贫困地区。廖贻青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说起曾经的苦日子,廖贻青记忆犹新:“全家老小就靠地里的那点收成,根本不够养活一家人,吃不饱,穿不暖。”

搭乘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的春风,天门乡深入挖掘传统的苗瑶文化和梅山民俗,一手抓文化旅游,一手抓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民俗小镇的振兴之路。土坪村也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挖掘当地民俗文化打造实景演出。演员全是当地村民,演出内容源自村民的日常生活,有着一副好嗓子的廖贻青被拉进了演出团。

“我们村有个舞台,每周六演一场,有150元的工资。”廖贻青没有想到,老来还能靠唱歌挣到钱。但让他开嗓的,并不是150元一场的演出费,而是越过越好的生活。“山歌我们这里男女老少个个会唱,但日子好了,才有唱的心情,以前没吃没穿的时候,哪有心思唱山歌!”

演出团的负责人廖汉君吹得一手好唢呐,曾是养猪大户的他,积极响应环保号召,主动关闭了养猪场,将家中的房子改扩建为农家乐。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生意冷清,但下半年,他家“一房难求”,有了20余万元的可观收入。现在,演出团成员在一起排练山歌时,他都会感叹:“搭帮党的好政策,我们这穷山沟变成了‘金窝窝’,生活越来越富足,幸福能拧出蜜来!”

如今,漫步在天坪村内游道,仿古路灯依次伫立,瑶族特色院落整齐排列;善溪河畔杨柳依依,古风雨桥点缀其间;村民想唱就唱,唱老天门山歌,也唱如今的新生活。

廖斌辉祖孙三人_副本_副本

廖斌辉祖孙三人“晒”红薯干

NK3A4702_副本

网红“湘妹心宝”将新化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通过直播平台 “飞”向了全国各地

农特产品通过直播平台“飞”向全国各地

直播带货“云”帮农 电商跑出“加速度”

廖汉君的唢呐、廖贻青的山歌,在村民廖斌辉的抖音账号上,都是吸引网友围观的事儿。廖斌辉是一个有着16万多粉丝的短视频博主,网名叫“农夫寨主”。

近年来,随着各类直播与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直播带货”逐渐走进山区,成为农民喜闻乐见的售货渠道,生活在山村的“直播带货达人”越来越多,廖斌辉也是这样一个“新农人”。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村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拓展成为他的“直播间”。他通过拍摄村里的有趣事“吸粉”,收购村民的农产品加工成网红食品,再通过直播卖农产品挣钱。干笋片、红薯干、萝卜条……这些奶奶教他做的“土货”,一经网上推出,几分钟就被“秒光”。2019年,仅直播卖货这一项,廖斌辉就盈利10多万元。

在新化,像廖斌辉这样的“新农人”还有很多,网络直播带货成为了广大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新风口”。

手工腐乳是新化县白溪镇的传统产业,受包装成本高、运输困难等因素影响,线下销售一直不愠不火。今年5月,网红“湘妹心宝”为当地一家腐乳厂做了一场直播,卖力地吆喝,介绍产品……“云体验、云选择、云购买”,两个小时的直播竟卖出了该厂三个月的销量。深受鼓舞的新化县白溪豆腐协会常务副会长吴雄建笑得合不拢嘴:“真是不错,值得推崇!”

拥有400多万粉丝的“湘妹心宝”也是土生土长的新化妹子,一身粗布衫,两条麻花辫,一张纯净的笑脸,这位淳朴的农村姑娘在抖音平台圈粉无数。农忙时,心宝活跃在乡间地头,向人们展示犁田、种菜、耙田、插秧等传统农活;农闲时,她走进农村集市、向东街、北塔、紫鹊界、大熊山、奉家桃花源等地,带领大家领略新化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及自然风光;有时,她又化身“带货主播”,将新化的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现在,“湘妹心宝”与表哥杨博成立了湖南村野发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招募了一支专业团队,打造“一乡一网红”的创业计划,通过“网红经济”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我想做些有益社会的事情,通过拍摄视频向全国观众宣传新化的自然风光及农家特产,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这是心宝成为“网红”的初心。

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探索“线上+消费扶贫”发展模式,实现了大流量平台、带货达人与农产品的产销对接,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变流量为销量,让养在“深闺”的山货逐步“出山”,电商平台成为推动娄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古塘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为搬迁户建立“幸福家园

涟源市古塘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

涟源市古塘乡湘鼎鞋业扶贫车间员工正在生产

涟源市古塘乡湘鼎鞋业扶贫车间里,员工正在生产

涟源白马镇扶贫车间 阙氏四姐妹_副本

涟源白马镇扶贫车间,阙氏四姐妹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

涟源白马镇扶贫车间 谢四明夫妇_副本

扶贫车间夫妻档——谢四明夫妇

“归雁”返航变“头雁” 家门口奔致富路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归巢。双峰县家乡宝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辉军便是“归雁”的一员。

2020年,在广西经商的孙辉军回到家乡,投资800万元成立了娄底首家扶贫产品“大超市”——双峰县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率先成立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双峰县运营中心,接入中国社会扶贫网。自运营以来,该中心通过“订单式”扶贫,与100多家具有带贫减贫机制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签订扶贫产品采购协议,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农副产品优先采购意向书”,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2000多万元,帮扶2803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如今在娄底,像孙辉军这样返乡创业的“归雁”越来越多,有退役军人回乡担任村支书、领办合作社,也有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回乡再创业,带领百姓共同致富……“归雁”返航变“头雁”领航。

印塘乡龙泉村村民彭伟良就是“归雁经济”的受益者之一。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彭伟良,一家老小的生活,全指靠着家门前的2口鱼塘。鱼儿丰收的时候,也是彭伟良一家最高兴也最发愁的时候,“既怕没得鱼也担心鱼多了不好卖!”这些年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彭伟良总是开着小三轮到处赶集,“冒办法呀,只有赶集的时候人多一点,鱼才能卖得出去。”靠着勤劳苦干,彭伟良家顺利脱贫。脱贫后,他扩大了养殖规模,承包了7口池塘1座水库,每年可出产50多吨鲜鱼。

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的成立解决了彭伟良的心头之忧。现在,彭伟良再也不要东奔西跑赶集卖鱼了,每天天亮前,他都会准时将一车鱼送到消费扶贫中心,省去了奔波叫卖之苦,还可以抽出时间养猪养鹅,拓宽收入渠道,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悟空,悟空,给我们跳个舞吧?”“ 好呢!”听完指令,“悟空”果然开始跳起舞来,让不少观众大呼“萌翻了”。能歌善舞的机器人“悟空”,操控它动作的中枢神经——舵机,出自扶贫车间——湖南智晟智能科技白马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工厂,而制造舵机的,是从大山中搬迁出来的脱贫户。

近年来,娄底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推动产业“上山下乡”,让扶贫车间在农村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曾在外地打工的阙特辉,也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走上了致富路。阙特辉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广东一家电子厂打工,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但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对家人的思念才是最难受的,特别是逢年过节,自己总在外面飘着,买票也困难。

情况发生改变归功于扶贫车间的成立。在总厂培训一个月后,阙特辉摇身一变当上了车间的品质主管。这样一来,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可以拿4000元工资,还能照顾父母孩子,这笔账怎么算都划算。为此,阙特辉把自己的三个妹妹也介绍来扶贫车间上班。

扶贫车间不仅有姐妹花,还有夫妻档,计件工谢四明夫妇的工资加起来近9000元,颇受工友们羡慕。“扶贫车间让我像工人一样在‘家门口’有了稳定工资,更重要的是,一家人每天在一起,生活质量越来越好。”谢四明说。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统领下,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一系列脱贫创新实践蓬勃开展,众人拾柴汇聚起澎湃的“巨能量”。截至目前,娄底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3.42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次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面小康,近在眼前,百年圆梦,曙光已现。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