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2017-05-31 09: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5月30日,8100万科技工作者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连日来,表彰创新争先优秀人物和先进团队,展示科技成就,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中华大地洋溢着崇尚科学、携手创新的浓厚气氛,广大科技工作者深感自豪,深受鼓舞。

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将每年的这一天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就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至诚报国,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近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取得一系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就。从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成使用,到载人航天技术取得新进展,从国产商用大飞机成功试飞,到超级计算机再次刷新世界纪录,我国科技创新势头强劲,科技强国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这是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的实践结晶,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阶段性成果。

当前,中国科技整体能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放眼全球,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着眼国内,我国正处在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更加需要科技工作者的拼搏奉献,更加需要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而言,这既是时代给予的丰厚馈赠,更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广大科技工作者理当进一步发扬光大老一辈科学家赤诚爱国、以身许国的精神,争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先锋;进一步激发敢为人先的气魄,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不畏强手、勇攀高峰、敢于超越的创新自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进一步发扬拼搏奉献的品格,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不懈奋斗。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当代科技工作者创新报国提供了广阔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1日 01 版)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