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市城管局长谢万春接受创文访谈:提升城市品质 让市民有更多幸福感

2018-11-22 15:20 娄底新闻网 朱海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11111111111

11月21日,娄底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万春做客娄底新闻网,接受“我为创文出把力”在线视频访谈

22222222222222

(娄底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万春)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海清)“城市管理无小事,事事关乎民生,我们要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城市治理能力,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多方协作,全民参与,共同提升城市综合品质,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11月21日,娄底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万春做客娄底新闻网,接受“我为创文出把力”在线视频访谈,畅谈城管系统在创文管卫中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就娄底城市建设与城市综合治理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城管局作为主力军作为排头兵,以“提振精神,推动发展,塑造形象”为目标,通过扎实、持续、有效的创建活动,娄底的城市形象得到很大改观,品质得到提升,同时,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城管队伍。

网友:请问谢局长,在创文过程中,城管的亮点特色工作有哪些?

谢万春:在全市开展“三创”工作以来,娄底的城市形象得到很大改观,品质得到提升,市民拥有更多的舒适感,幸福感,娄底的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保持了一个优良的综合形象。这些年来,市城管局在按照巩固提升创文管卫成果的基础上,稳中求进,给力提质,其中主要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连续6年开展了城管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按照“提升市民综合素质”这个整体指导思想,在中心城区10万学生里面,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垃圾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等活动。通过这些互动,号召全民参与,使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素养得到较大的提升,为创文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二是我们持续推进娄底中心城区的增绿提质,使广大市民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生活,人在城中人在绿中。“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小游园建设是娄底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群众家门口实事的重要举措。市城管系统积极行动,切实做好政府“民心工程”,打造了十多个小游园,新建小游园均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进行设计,以绿化花化为主,完善活动健身、休憩娱乐、亲近自然等功能,给市民朋友提供了休息游玩的好去处,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三是在城市管理功能建设上着力,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其中包括:1、引进资本,开拓创新,建立智慧城管,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数字城管,以智慧思维来管理城市,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智力支撑;2、我们着力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生活垃圾处理的难点问题,以前我们采取卫生填埋方式来处理生活垃圾,随着形式发展和环境的要求,这种方式已经不提倡,所以我们引进资本,建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这样可以有效解决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3、努力解决城市主次干道扩容提质。通过对城市干道的邻街基础设施、管网建设、路面改造,通过这些功能性的建设,来改变城市品质,来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基础;4、着力解决餐厨垃圾处理问题,真正防止潲水油回归餐桌,这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将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预计在明年3月份可以正式投产,能有效解决餐厨垃圾、泔水、潲水油等问题。

四是在市容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治上下功夫做文章,提升市容环境的质量。比如说这些年来,着力解决渣土问题,改变了原来渣土运输中的脏、乱、差,有效提升了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马路市场和流动摊贩的问题,这既是一个市容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我们多措并举,多方协调,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在中心城区餐饮油烟的整治问题上,加大力度,对中心城区所有餐饮店进行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和整治,还市民朋友一个干爽、整洁的娄底。

五是从2015年开始,在娄底中心城区,开展“禁燃”工作。市、区两级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同时,“禁燃”工作的成果,是可以复制的,目前涟源、双峰、冷水江等地都在推行“禁燃”工作,此举获得了娄底上上下下干部群众的普遍称赞。

六是认真做好市长热线和“城管110”工作,近年来,我们每年要接收和解决几千件市长热线问题。2018年1月到10月,已经接收和处理了2496件市长热线电话,我们对每一件市长热线都及时处置,满意率结案率都达到100%。

网友:接下来,市城管局将如何进一步做好创文工作?

谢万春:城市管理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城市品质得到了提升,但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随着城市的发展在不断提升,在接下来的“创文”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坚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主动发力,积极作为,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城管精神,负重加压,以超常的工作态度、超常的工作作风、超常的工作标准、超常的工作举措,确保超常的工作成效,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倡导广大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提升市民参与度,让市民在共建共享中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翁,这是我们下一步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三是要坚持精细化管理,作为城市管理的着力点。真正做到管理精细化,360度无死角全覆盖,综合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加快办事效率。

四是要坚持城市管理的智慧化、精细化、标准化、社会化、法制化,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

五是要坚持发扬在“三创”过程中历练出来的城管精神,继续塑造好能打胜仗、敢打硬仗的铁军劲旅形象。

娄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已经全面奏响,各项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为文明城市管理的“主力军”,市城管局将始终以昂扬的斗志,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切实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用智慧与汗水谱写动人的奉献者之歌。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