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赓续精神血脉 提升道德精神境界——娄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综述

2021-05-18 09:17 娄底新闻网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赓续精神血脉 提升道德精神境界

——娄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综述

记者 邓涛

明镜照形,知史鉴今。

5月17日,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曾超群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学史崇德”主题,前往李聚奎同志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李聚奎将军戎马一生,功勋卓著。担任长征“开路先锋”、“讨饭”千里寻党、授衔“就低不就高”、80岁生日写下“三个纵然”、手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留子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表示,李聚奎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承载着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要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瞻仰将军故居,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洗礼

李聚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和后勤工作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上将。

李聚奎同志故居位于涟源市龙塘镇新石桥村,生平事迹陈列展览按照“前言、投身革命、驰骋疆场、擘画后勤、开拓石油、坚守初心、后记”等七部分,对李聚奎同志的生平进行全方位展示,形象地再现他的传奇人生和光辉形象,生动地展现他的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

“纵然给我更大的权力,我也决不以权谋私。纵然给我更多的金钱,我也决不丢掉艰苦奋斗。纵然让我再活八十年,我也决不止步不前。”李聚奎将军在80岁生日时写下的“三个纵然”令人触动,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件件厚重的文物,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回顾李聚奎同志光辉的一生,追忆其忠贞坚强的革命精神,对他的崇高品德和卓越功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李聚奎同志曾被誉为红军、八路军、解放军的开路先锋、骁勇战将和‘将圣’。他曾坚定地说:‘我这一辈子跟党是跟定了,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刘非说,纵观李聚奎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他实践了这一誓言。

深挖先进事迹,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李聚奎同志故居今年已接待党员群众1000余批60000余人次,成为了涟源党史教育的“桥头堡”。

走出故居,听闻李聚奎的孙子李翰在担任故居讲解员,刘非立马与李翰进行了详细交谈,并希望李翰和地方党委政府深挖李聚奎将军的先进事迹,更好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1955年,李聚奎将军转业担任石油工业部首任部长,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刘非问道。李翰说,“当年,周恩来总理说,国家的石油工业基础薄弱,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又都急需大量的石油,要尽快地把石油工业搞上去,就要从军队里选一个同志来做这件事,把我们军队的一些传统作风带过去,像指挥打仗那样去指挥石油工业建设才行。”

李聚奎同志作为首任部长,在组建部机关的同时,带领干部、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奔赴大西北,风餐露宿,艰苦奋斗,创建了克拉玛依油田。1956年底,40口油井全部打出,石油产量由1955年的60万吨一跃达到150万吨。克拉玛依油田的建成,是中国石油工业的“第一桶金”。

刘非说,在从事党的事业五十多年期间,李聚奎同志在四十多个岗位上工作过,负责解放军后勤学院、石油工业部等多个部门的组建工作,为党的多项事业奠定了基础,佐证了他始终如一践行“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的誓言。

离开故居,刘非还叮嘱涟源市、龙塘镇负责人要照顾好李聚奎将军的后人。

开展专题研讨,准确把握“崇德”深刻内涵

“学史崇德”专题研讨会在涟商总部召开。一走进会场,刘非径直来到受邀参会的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面前,同他亲切握手交流。一个简单的握手动作,是对道德模范的崇高敬意,彰显娄底崇德尚贤的鲜明导向。

姚兵、毛健刚、罗玉生、蒋天海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作交流发言,基层党员代表龙塘镇党委书记谢辉明、肖光盛作发言。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跃龙进行点评。

肖光盛同志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三十年来,总计已发动100余万爱心人士献爱心,募捐善款993.2万余元,其中本人及家人捐赠26万余元,已扶持资助弱势人群1350人,其中在扶贫助学方面,已培养出765名大学生、147名研究生、29名博士研究生、20名博士后。刘非说,听了肖老的发言,使我再次受到教育,深刻感受到了模范党员的道德力量。

“‘学史崇德’的‘德’,内涵十分丰富,核心就是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刘非指出,做到学史崇德,关键是要从四个方面发力,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永葆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永葆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做严以律己的清廉人。

在谈到如何把学史崇德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贯通起来时,刘非说,要学以明德,带头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行以砺德,带头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要俭以养德,带头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要思以检德,带头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锐利武器;要廉以正德,带头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我改造。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提升道德精神境界,着力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实效,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娄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