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娄底湘阳街智能交通信号系统创两项“全国第一”

杨懿文体验智能交通系统带来的全新感受

2018-06-15 11:10 娄底新闻网 吴亮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037

杨懿文体验智能交通系统带来的全新感受)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043

(杨懿文体验智能交通系统带来的全新感受)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吴亮)“湘阳街是全国率先使用新型‘互联网+红绿灯’系统和全国首次实现信号杆共用功能的首条城市道路,我们一定要搞好精细化管理,让其成为娄底城市道路建设的样板街。”6月13日,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在湘阳街体验新型交通系统带来的全新感受后如是说。

据公安部交管局专家、海归交通顾问、湖南省住建厅城市标识设计首席顾问曲涛博士介绍,实现新型“互联网+红绿灯”系统和信号杆共用功能的,目前,全世界还只有美国一些城市做到,娄底是全国首次使用这两项技术的城市。

曲涛博士曾在美国纽约、华盛颇、费城、新泽西等城市实施智能交通项目,在娄底城市道路改造PPP项目中,负责娄底智能交通信号系统建设。这也是他在全国地级城市唯一实施的项目,他在项目实施中,把美国几大城市的优点结合起来创新,将其打造成娄底城市交通的“样板街”。

新型“互联网+红绿灯”系统采用了先进的无线互联网技术,把各个路口红绿灯连在一起,实现了“一路绿灯”的绿波系统,节约了车辆在路口的红绿灯等待时间;在行进中通过路口,提高了路口通过能力;减少红灯等待时间就可以为百姓节约燃油消耗,为城市减少尾气排放。信号杆柱共用功能,将路口照明、红绿灯、行人过街灯、天网摄像头、通讯基站,悬挂路名牌等标志共用于同一个杆柱上,节约了城市用地空间和杆柱材料。原来的双色两阶段过街灯不能告诉行人何时不能下街过马路,在湘阳街,采用了新型三色三阶段行人过街提示屏,增加了黄闪“停止下路”相位,与国际接轨。这个功能明确告诉行人,红灯即将到来,停止下路过街,但黄闪时间按照路幅宽度和步速计算,保障最后一秒钟下路的行人也能安全通过,避免了车辆与行人交织在一起的情况,解决了“中国式过马路”难题。此外,在交通标识标牌设置中,将原来遮挡在树冠里的大路牌全部拆除,改为适合城市的中小型路牌系统,节约造价90%,把路牌设置在树冠以下、灌木以上,让人们“秒懂”娄底城市交通,很具人性化。

杨懿文在视察中,听取了曲涛的相关介绍,实地体验了新型“互联网+红绿灯”系统的绿波系统带来的全新城市交通感受,了解了项目实施中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一一予以交办。

市政府秘书长胡忠威参加。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