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好工人·向未来③ | 周加和:电诈犯罪的“克星”

2022-05-11 16:51 娄底新闻网 胡琼露 刘云芳

微信图片_20220511164757

“周警官,今天连续有多个境外电话打给我,请问我该怎么办?”5月4日上午,一位市民发信息向周加和求助。

“你可能被诈骗犯盯上了,估计他们想对你实施投资理财诈骗。不要怕,我马上在反诈App上报封堵!”周加和一边指导一边操作,很快将电诈苗头掐断。

周加和,49岁,入警30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人称电诈“克星”。近年来,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一新型犯罪,他带领反诈民警以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战斗姿态,打出“严打重处、源头管控、系统治理”组合拳,实现全市破获电诈案件数、抓获电诈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逐年大幅上升,本地籍电诈犯罪输出人数逐年大幅下降的“二升一降”良好局面,用实干担当谱写出了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者的精彩答卷。他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荣获“全国平安之星”和“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2022年获娄底市“五一”劳动奖章。

周加和曾在基层公安分局担任经侦大队大队长4年,后担任分管刑侦副局长11年,2016年作为打电诈专家调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多年来,周加和始终站在打击电诈犯罪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及时解决反诈工作中各种急难险重问题。面对“捕不了、诉不出”的司法难题,他带领团队在实战中总结提炼出具有娄底特色的严打重判“四个一律”和重点整治“十个一律”等经验做法,良好的震慑效果赢来了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调研和充分肯定,为相关司法解释出台贡献了娄底智慧。针对电诈犯罪手段方法不断翻新变异的现实情况,他总结提炼出“循线追踪”“逆向侦查冲窝点”等4种技战法,始终盯着窝点端,追着团伙打,几年下来,娄底辖区内的规模窝点几乎绝迹。

2020年3月,根据公安部推出的快查快打新机制,他牵头组织“断链突击队”,率先打破部门壁垒,整合警种资源,稳准狠打击“两类”电诈犯罪。他撰写的《论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合作》等多篇论文在专业期刊发表,并应邀到警察学院等地授课30场次,助力提升全警反诈意识和技能。针对本地电诈犯罪输出的形势,他起草了《乡镇重点人员管控考核细则》等10余份规范性文件,对全市90个乡镇进行“四档”动态管控和综合施策,有效遏制了本地籍电诈犯罪输出“老大难”问题。先行先试的反电诈经验和做法,赢得了数十家兄弟单位前来观摩学习。

因电诈犯罪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反诈民警与电信网络诈骗者斗智斗勇的激烈程度远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周加和深谙电诈案件破案难、追赃挽损难。为守护好老百姓“钱袋子”,他带领反诈民警想尽千方百计“搭建平台、构建机制、汇聚资源”。2017年6月,他克服重重困难,率先在全省建成并实体运行的市级反电诈中心,初步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年365天,反诈打跨他每天都“在线”,随时接受防诈反诈咨询、报警和求助,仅2020年就指挥反诈专班预警劝阻23152起,为群众成功避免和挽回损失1.57亿元。为了减少潜在受骗人群的风险,他带领全省首创的“蓝色风”反诈志愿者服务队到农村、企业、学校,重点针对老年人、财务人员、大中专学生进行精准宣传,授课30多场,听众逾10万人次。他还利用节假日到重点乡镇进行法制宣讲,他发的朋友圈都是与反诈防诈有关的知识和案例。他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反诈防诈宣传,不遗余力地守护百姓平安。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深恶痛绝的一大公害。作为一名反诈牵头人,周加和带领反诈民警精准施策、全力攻坚,连续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起,其中“4·02”专案获评2019“天朗计划年度大会”全国十大优秀反诈案例。2020年春节,周加和带领反诈突击队冲在抗疫最前线,指挥侦破涉疫涉诈案件15起,逐个乡镇督促完成涉诈前科重点人员声纹等信息采集5万余份。2021年2月,他带领9名民警前往边境,辗转数千公里,奋战4个通宵,抓获10名越境嫌疑人,打响了我市远赴边境惩治跨国犯罪第一枪。

在平安中国建设的征途上,周加和始终努力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使命与职责!(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琼露 通讯员 刘云芳)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