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水稻种植面积遥感监测外业核查工作圆满完成

2021-07-20 22:48 娄底新闻网 易湘雯 张望

图片1

(无人机技术采集样方范围内影像数据)

图片2

(样点范围内水稻探查与拍摄)

图片3

对农户进行走访调查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易湘雯 张望)为加强全省水稻种植情况管理,实时实地监测全省水稻种植情况,省自然资源厅委托娄底市地理信息中心(娄底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就娄底全市水稻种植面积开展遥感监测外业核查工作。截至7月19日,仅用12天时间,完成了5个县市区、10个样方、73个乡镇、102个样点的水稻种植面积情况监测外业核查,圆满完成省厅部署的工作任务。

为做好此项工作,该中心组织精干技术力量,以党员干部带头,成立8人组成的外业核查队,套合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选取图斑类型为水田的样方和样本点,利用无人机航摄技术,通过典型样本调查和农户走访调查,获取并详细记录全市水稻种植情况和种植面积等资料,有效提高对水稻等农作物的监测和管理水平。

此次外业核查覆盖全市各县市区,以全市10个样方、73个乡镇为基本监测单位,在规定时段内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拍摄优于0.2分辨率的正射影像图,获取全市10个样方范围内耕地的耕种情况,通过叠加“三调”底图,对影像进行识别、分析、统计水稻及其他农作物种植情况及种植面积。针对全市102样点实施实地拍照,对水稻种植情况进行全方位精准监测与核查。形成航摄影像、样方调查、实地照片、走访调查、技术文档等5大类成果文件。

据悉,此次全市水稻种植面积外业核查,旨在提高2021年度全省水稻种植面积遥感监测内业分类精度,获取更客观、更准确的监测成果,为进一步探索建立省市两级卫星中心联动协同实施工作机制奠定坚实基础。并为省委、省政府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省农业农村厅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省财政厅精准发放粮食补贴等政府决策提供切实可信的数据依据。

责任编辑:潘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