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水利局专题研究部署强降雨应对工作

2019-07-13 18:38 娄底新闻网 潘琳 杨国栋

IMG_5196_副本

(7月12日下午,娄底市水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轮强降雨应对工作)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潘琳 通讯员 杨国栋)7月12日下午,娄底市水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轮强降雨应对工作。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近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萍主持会议。

据了解,12日8时至21时,全市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超50毫米的有70站,最大点雨量为涟源市石联站106毫米,新化县搞山坪站98.3毫米次之。目前,本轮强降水过程正在持续,市气象局已于12日11时起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市防指已于12日19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娄底水文局已于12日21时30分对涟水、孙水发布洪水蓝色预警,洪水防御形势严峻。会上,市水利局各相关单位就前期的迎战汛期工作总结以及迎战下一轮汛期工作部署安排进行了汇报。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杜绝麻痹松懈思想,保持战斗状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实时调度,加强督导,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落实责任,坚守岗位。各类水工程和山洪灾害易发区的“三个责任人”要切实落实到位,并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各级值班人员要严格值班纪律,严守值班规程,及时上传下达,畅通信息渠道。要强化巡查,防守重点。以高水位运行水库、堤防和河坝等水工程为重点,各类责任人要全面加强巡查排查,及时查险处险,对难以及时处置到位的隐患问题,要采取应急措施,并明确专人值守。

会议强调,要科学研判,优化调度。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联系,突出水工程调度管理,腾出库容拦洪错峰。对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采取一切措施控制水位,逐步将水位安全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其他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合理开启涵管,适当控制水位。同时,在确保度汛安全的情况下,要科学分析后期雨水旱情,统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合理利用雨洪资源,做好蓄水保水,争取抗旱工作主动。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突出彰显新时代水利精神,及时挖掘水利部门、水利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优秀事迹,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同时密切关注网上與情,有效应对,正向引导,为水旱灾害防御营造良好的與论环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