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娄底新化现清代灶王庙 占地面积超1亩

2013-12-16 16:43 娄底新闻网 邱敦怡 邱向明 欧阳红霞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摘要:日前,新化县石冲口镇文化站站长刘日春向媒体透露,在该镇落马桥村发现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灶王庙,占地面积超1亩。

3ZTS(K%FIV001`_3FHOK(EV

灶王殿

82B_52CYU24EOYJ)CUSRM13

灶王像(图片来自网络)

ZVKQL1BSW2T3SR0TODQ(Z]B

有关记载灶王殿历史的石碑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通讯员 邱敦怡 特约记者 邱向明 欧阳红霞)日前,新化县石冲口镇文化站站长刘日春向媒体透露,在该镇落马桥村发现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灶王庙,占地面积超1亩。

灶王殿镀上一层金辉 蒙上一层神秘

12月13日下午,记者在刘日春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了灶王殿。

夕阳中,古老的灶王殿镀上了一层金辉,很是吉祥喜庆,也蒙上了一层神秘。远处看,灶王殿为灰砖黑瓦,灰砖与这里的黑色土有关。灶王殿建在香山冲的山顶缓坡上,安详平和。地坪上,3层焚烧塔在阳光下呈现银白色。

从外部看,灶王殿有点像梅山地区的古祠堂。

记者看到,大门上书写着“太岐庵”3字,为正楷字,带少许隶书笔意。

灶王端坐殿上 目光炯炯

对于为什么叫“太岐庵”,向导张绍隆也解释不清楚。张为新化县萸江诗社分社秘书长,本地人,风水先生。“我们这里称太岐庵为灶王殿。”

记者走进大殿,看到灶王端坐在大殿上,约2米高。目光炯炯,黑脸黑胸黑衣,左右的菩萨也是一样的黑颜色。灶王座位后边是一棵修剪得很精致的栀子树,沐浴着从天井中泻下的阳光雨露。天井很大,约15平方米。铺有下水道泄水孔洞和集水池。

灶王庙修于何年

灶王殿修建于何年?刘站长指着门口的3块修路碑解释说,从这碑上可以大概推出大殿的年代。“碑上有‘光绪二十年’和‘宣统三年’的记载,是关于为殿修路的功德碑”。

镇原人大副主席谭秀长,将记者带到离殿约20米的地方,看到一座坟茔,他指着碑说“这碑上出现了‘乾隆八年’的字,是死去的和尚的墓碑。由此推断,这里在乾隆年间应该就有殿了。”

向导张绍隆说,“在原来,殿上四周画了许多的画,刻了许多的雕饰,在文化大革命中毁了。”

负责照看此殿的刘师傅,把记者和众人带到大殿东侧,找到了一块石碑,字已经漶漫,可认识的字已经不多了。

“从建筑风格上看,清代的殿是可以肯定的。”刘站长推断。

灶王庙有何意义

灶王殿是纪念灶王的一座殿。记者查阅资料得知:灶王就是灶王爷、灶君、灶公灶母等等,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司饮食之神。

资料说,晋以后则列为督查人间善恶的思命之神。自人类脱离茹毛饮血,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灶就逐渐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崇拜灶王也就成为诸多拜神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化的饮食文化在湖南很有名气,是否就与特别崇拜灶王有关呢?”新化县农家小院饭店老板何卫华这样看待灶王殿。

“一座占地面积1亩的灶王殿,在新化还是少见的,很有研究价值。”新化县文广新局文史研究员康解文认为。(编辑/姜友富)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