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新闻发布 文字实录

娄底市举行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2020-11-18 22:37 娄底新闻网 潘琳 曾跃峰

IMG_2579

(新闻发布会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潘琳 通讯员 曾跃峰)今年以来,娄底空气质量继续大幅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向好,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基本完成。今年10月22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点评会议通报我市总体任务完成率暂列全省第三。

11月18日,娄底市举行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惠明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陈炜东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胡朝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娄底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控疫情不松懈,一手抓污染防治不动摇。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统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环境执法监督,着力抓好“夏季攻势”以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的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迎难而上,“回头看”问题快“出清”

娄底面对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的整改问题,以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任务,毫不推诿扯皮,而是主动迎难而上。按照“污染消除、生态恢复、群众满意”的标准,全面梳理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和反馈的问题,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强化督促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对继续推进落实的整改任务,咬住节点加快落实;对长期推进、持续完善的整改任务,长抓不懈,抓出成效。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9个问题完成7个;中央“回头看”反馈的6个问题完成3个;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42个问题完成整改34个;共计整改完成问题44个,完成率达77%。

9月14—29日,湖南省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娄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共交办14批次信访件164件,交办督办件6件。目前,164件信访件和6件交办督办件上报办结19件。对此,督察组给娄底的评价为:切实扛起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攻坚克难狠抓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多方努力协调推进了污染防治攻坚战。

精准出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好漂亮

打赢蓝天保卫战,从“减排、抑尘、管煤、控车、禁燃、禁烧”六大措施着手,认真落实大气年度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突出加强VOCS治理,实施钢铁超低排放综合整治,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对重点任务列出清单限期完成。通过改造钢铁超低排放、专项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淘汰老旧柴油货车、关闭退出采(碎)石场、整治“散乱污”企业等,今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截至目前,我市没有发生一天重污染天气。今年10月,娄底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为100%,综合指数为3.43,全省排名第4位,达到了国家空气质量二类城市标准。各县市空气环境质量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1-10月,双峰、新化、冷水江、涟源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上升5.6、5.3、14.2、3个百分点。

打好碧水保护战,从关闭小煤矿与废水综合治理取得较大进展开始,各县市区积极按照《娄底市关闭煤矿废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推进。启动了33个治理任务,加强涉国、省考断面河流的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及整治,实现14个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面提升。积极推进“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将全国、省、市人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交办整改问题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管委会和相关市直单位,进行月调度制,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纳入国家和省级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100%达到优良以上水质,7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也全部达标。

推进净土保卫战,从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手,开展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完成了可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面积24.22万亩;严格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有序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公布了12块建设用地负面清单,完成了建设用地90%的目标;完成了4个土壤污染防治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深入开展了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第一批27个污染源整治清单年底将完成,确保食品和粮食安全生产;对24家土环境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和监测。今年以来,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建设用地和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局部突出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各个击破,“夏季攻势”排前三

今年娄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领导重视,上下联动,措施得力,一批问题得到了较好的处理。6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存在的7个水环境问题全面整治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全市95项整治任务完成93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共39个村已完成;完成了4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12个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年度项目年底全部完成;11个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任务已完成8个。到10月底全市“夏季攻势”7个方面124项任务已经完成了112项,总体完成率达90.3%,暂列全省排名第三。经过今年的“夏季攻势”,我们又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身边的环保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又增添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面提升,为生态环保“铁军”赋效能

全力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调整优化各级各部门环保工作职责,提高环境执法人员分析和处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环境执法监管的能力;持续深入开展环保大检查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各部门联动机制,给予违法者严厉的打击;加强违法排污的源头防控;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资金投入,将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作为整治重点。全面提升保障能力,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生态治理项目建设;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充分依靠群众,充分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加强体系建设,研究探索具有娄底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加快由倒逼发展向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环境网格化治理;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环境质量会商研判等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完成“生态环境一张网”建设,建立环境有奖举报、公益诉讼制度,推进环境应急体系建设。

娄底市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现场,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惠明,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陈炜东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问:最近几年娄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

陈炜东:近几年,娄底环境变化确实有目共睹。“娄底蓝”成为娄底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碧水蓝天不再是“奢侈品”,而是“家常便饭”。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是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地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改善密不可分,更是与娄底的人民群众自觉行动并积极支持环保工作分不开的。具体做法: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体制。整合成立了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配合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重新组建了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下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专班和蓝天保卫战工作专班,由市长亲自兼任两个工作专班的组长,分管市领导任生环委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从12个方面部署“娄底行动”。同时,建立健全工作调度、督查督办、巡查交办、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等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市政府三次约谈任务推进滞后的相关责任单位,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娄底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用环境质量改善良好成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坚持项目引领,在全面抓好水、大气、土壤、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的同时,将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项目化、指标化、数字化,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实行挂图作战,强化工作调度,按时完成。

三是畅开监督途径,强化执法监管。坚持群众监督、民主监督、执法监督三位一体,提升环保监督和执法水平。市人大、市政协经常性的开展调研、民主监督、专项评议环境保护性工作,促进了全市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经常邀请社会各界进企业监督。加强了执法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2020年我市查处环境违法案件92件,罚款855万余元,其中移送公安行政拘留7件,刑事拘留1件,停产限产1件。

记者问: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娄底在推进过程中,主要难点有哪些?

陈惠明娄底在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过程中,主要存在两大难点:一是尽快建设和完善环境基础设施难度大;二是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工程技术有待攻克完善。

环境基础设施尽快建设完善难度大主要是历史欠账多、资金紧缺、运行维护困难三方面造成的。

一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我市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现有设施难以满足需求。大部分建制镇还没有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总体处理能力不足;中心城区和县城城区未完善雨污分流设施,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不完善。

二是资金紧缺形成制约。我市属欠发达地区,政府可用于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的财力捉襟见肘。目前,全市正在同步实施200多个各类环境治理和整改项目,其中把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但需投入的资金量十分巨大,地方政府财力吃紧,投入乏力,加之融资渠道逐渐收紧,制约了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的推进进度。

三是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压力大,后期运行维护需要大量资金。在各级财政吃力的情况下,要确保环保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下一步,我们在加大上级项目资金争取、多方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和改善环保设施运维机制上还需做出更大的努力。

第二大难点主要是重金属治理和煤矿废水治理。

如锡矿山区域砷碱渣污染和关闭煤矿废水污染治理,除了资金缺口大以外,还有治理技术上的瓶颈突破和完善的问题。锡矿山区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整个区域的生态修复和改善,大量矿渣必须开展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这方面的工程技术问题,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加紧组织攻克解决。

我市关闭煤矿点多面广,部分矿井酸性涌水治理任务还很艰巨。2018年,我市开展了关闭煤矿废水污染专项调查,发现全市有79个关闭煤矿排放酸性废水,年排放总量达1840万吨,需要治理。根据废水量和污染浓度,我市从2019年开始启动关闭煤矿废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分批次启动治理项目,今年启动了33个项目,已完成11个,其余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煤矿废水治理。

记者问: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很快进入“十四五”时期,未来的五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规划是什么?

陈炜东:谢谢你的提问。娄底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现已初步确定了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

(一)我们确定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在全面总结分析“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经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涟水河中心城区综合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明确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措施和重大治理工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二)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娄底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县市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争取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力争达到Ⅱ类,集中式饮用水稳定达标;污染土地安全利用率超过9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减排任务;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确保不出现较大以上的环境安全事件;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全面解决,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三)我们确定的重点任务是:一是以改善城区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二是以保障饮用水安全为底线,认真开展流域治理;三是巩固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成果,继续深入开展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四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是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