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当干部要“靠谱”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07 10:10 娄底新闻网 楼迪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对这种品行端正、表里如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干部,群众常称之为“很靠谱”。

靠谱,是对新时期好干部的通俗表述,也是每个人做人做事必须遵循的准则。去年12月2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靠谱”“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都要靠谱”“对定了的事情,就要紧抓不放,有交代,有结果,不能蒙混过关,不能不了了之”,强调的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坚持“六个一”,以一鼓作气的斗志、一抓到底的韧劲、一往无前的精神,摸实情、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现在,2019年的奋斗目标已经确立,“施工图”已经绘就,要想圆满完成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更加需要千千万万“靠谱”的干部。

靠谱,来源于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一名干部,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要想靠谱,必须深入实际广泛调研,集思广益,认真谋划,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把事情考虑得更周密一点,把措施安排得更具体一点。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要接“天线”,研究新的经济形势,熟悉新的政策走向,把上情吃透;又要接“地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把问题找准,把下情摸准。如此,方能胸有成竹,更好地破解难题、打开局面。

靠谱,需要有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靠谱的干部,一定是有责任心、有担当精神、有落实力的干部。新年伊始,大任当前,千头万绪。“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大比拼、发展实体经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和保障民生、推进基层治理,等等,每一项都事关娄底发展和民生福祉,每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每一项都是一场硬仗。广大干部必须树立“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一马当先,带头示范,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不遗余力把每一件事情办好、办到位。

靠谱,最终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靠不靠谱,要看工作做得怎么样,要用工作成效来检验。尚空谈、做虚功,光打雷不下雨,装模作样,哗众取宠,应付交差,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贻误工作、贻误发展,都是不靠谱的。有承诺言出必信,有责任当仁不让,有任务一往无前,有呼唤随叫随到,处顺境居安思危,临难题解难解套,遇矛盾妥善处理,无论做什么、无论面临什么情况,都初心不改,尽职尽责,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的效果,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才是靠谱。

新年新征途,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艰巨繁重的任务需要去完成,广大干部要做好充分准备,迎难而上,奋勇向前,矢志不移,努力以“靠谱”的行动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靠谱”的光辉业绩。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