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从6到62平方公里 娄底城区面积扩大10倍

2019-09-20 00:02 娄底新闻网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90919133350

(9月19日,娄底市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闻发布会)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涛)9月19日,娄底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刘新文就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城市规划,是一座城市的发展蓝图、成长坐标。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人始终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美”的设计理念,不断提升城乡规划水平,娄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经济持续增长,建成区由6平方公里扩大到62平方公里,城市凝聚力和辐射功能不断增强。如今,湘中新城绽放出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绚丽芳华。

娄底市城市总规图2011版

(娄底市城市总规图2011版)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娄底经国务院批准恢复建制后,于1981年编制完成第一版娄底市城市总体规划,至2018年先后历经4次修编,总体规划始终紧扣“南拓北延、东优西联、扩容提质”的发展主线。目前,娄底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达100%,先后编制完成了52项专项规划,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公园、车站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城市功能日益完善。

有效保障用地需求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把“服务经济社会全局、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摆在首位。

近5年来,全市共批回项目170余个,获准用地面积3万余亩,确保了长韶娄高速、龙琅高速、益娄衡高速、米塔尔汽车板等重要项目用地需求。

近5年来,持续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土地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闲置土地清理等专项行动,依法处置整治闲置土地299宗,面积1275公顷。

近5年来,深入贯彻落实节约集约用地的理念,突出规划管控,优化用地布局,科学配置城乡、区域、产业发展用地,做到突出重点、有保有压。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目前,全市耕地保有量289万亩,基本农田保有量221万亩,均高于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护考核目标数,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同时,2018年,全市实施城乡建设增减挂钩项目8400亩;2019年24180亩,耕地指标交易资金达20余亿元,既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又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近年来,娄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城市转型发展,致力于打造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和高铁城市赛事联盟中心,全面塑造“湘中明珠、快乐娄底”美丽经济、赛事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品牌。2019年4月29日,娄底南·联创小镇正式揭牌,标志着娄底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打造品质城区,切实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特别是依托城区东部独特的山水生态优势,谋划实施水洋生态新区,拓展城市空间,探索娄底面向未来的特色生态建设模式。水洋生态新区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目前,乐坪大道、长青街和沿江大道等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实施,石湖健康生活片区、潭湖特色服务片区、孙水河湾休闲片区将树立区域形象品牌。

2019年6月18日 锡矿山复绿示范工程照片

(2019年6月18日 锡矿山复绿示范工程照片)

促进矿业绿色发展

对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全面清理退出,鼓励新型矿种的开发利用和传统矿产的精深加工,持续推进矿产资源专项整治、整顿、整合,全市矿山数量由460多个整合到298个,全市煤矿数量将减少到34家;2017年关闭拆除实心黏土砖厂330家;2018年又取缔采石场58家、停产整治77家。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狠抓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近5年来,全市成功避让地质灾害40余起,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5万余人,避免了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全市争取地灾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搬迁避让项目资金4亿余元,实施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16个、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12个、矿山地质环境保护项目6个。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程项目。

积极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土行政许可事项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间为10个工作日,提速50%;规划审批办理总时限由法定200个工作日提速到不超过50个工作日。目前,房地首次登记业务15个工作日办结,转移登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查解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全市已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6万多本,不动产登记证明5万多本。

强化自然资源监测

从1979年开展土地资源详查以来,相继完成第一次、第二次全市土地调查,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等工作。

2018年,全面启动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围绕山、水、林、田、湖、草六大方面进行数据调查。目前,全市8109.58平方公里国土、野外核查、外业举证、内业上图、数据建库和成果资料汇总分析归档等工作全部完成,将在2020年全面完成成果验收,发布应用成果。

2012年12月,数字娄底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正式启动。2014年11月,该项目成果发布,启动“天地图娄底”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同时,编制落实年度基础测绘计划,实现市中心城区1:500地形图和市本级628平方公里1:1000地形图全覆盖,建立起市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近5年来,累计为县市区、相关市直部门免费提供地理信息数据500余批次,图纸15000余幅。

控违拆违成效明显

始终坚持“以控为主、以拆促控、控拆并举”的基本原则,对娄底中心城区存量违法建设全面清查摸底,组织开展了违法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违法建设“清零”行动等多次专项整治活动。拆除了一大批影响城市形象、影响项目实施、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为保障城乡建设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