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丨葛健豪:一位伟大的“革命母亲”

2019-08-04 14:54 娄底新闻网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f162c54821700f6_size50_w560_h358

葛健豪(前排左二)在法国(中右一为蔡畅)。资料图微信图片_20190801200258

葛健豪故居,位于双峰县永丰镇璜壁堂村

“葛健豪作为一个乡下小脚老太太,能勇敢地走出山乡,走向长沙、上海,甚至远渡重洋勤工俭学,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积极支持子女从事革命活动,家中先后走出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四位了不起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伟大母亲。”盛夏的7月酷暑逼人,在双峰县永丰镇璜璧堂村石板冲葛健豪故居,双峰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罗平原向前来参观瞻仰的游客讲述葛健豪传奇的革命故事。

学秋瑾,萌生革命火种

葛健豪,原名葛兰英,1865年8月17日出生于现双峰县荷叶镇。葛健豪的父亲原是曾国藩湘军中一员参将,后做过盐运使、按察使,与曾国藩有姻亲关系。葛健豪五六岁在家馆读书习字,能背诵《四书》等经典,16岁奉父母之命出嫁永丰镇,与大户蔡寿嵩之子蔡蓉峰结婚,婚后育有6个子女。她经常教育子女要乐于助人,关心贫苦大众。在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下,蔡和森、蔡畅经常帮助他人插秧、割稻子,帮小伙伴割草、放牛,从小就和劳动人民建立了感情。

女革命家秋瑾的婆家所在地与葛健豪家桂林堂相隔不远。葛健豪听说秋瑾是能文能武的巾帼女杰,几次去拜望。从她那里,葛健豪接受到了一种全新的思想。她经常给儿女们讲秋瑾的事情,说秋瑾了不起,称赞她创办女学唤醒妇女的觉悟。蔡和森和蔡畅从小就从母亲的嘴里听到“革命”这个使人鼓舞激昂的新鲜词儿,心里萌生了革命的嫩芽。1907年,秋瑾被害的噩耗传到荷叶乡间,葛健豪非常悲痛,她带着孩子悄悄地凭吊烈士英灵,经常鼓励蔡和森与蔡畅长大后要像秋瑾那样做人。

赴省城,寻求救世良方

1913年,湘乡县立第一女校开始招生,葛健豪得到消息后,毅然卖掉了部分陪嫁首饰凑足所需费用,带着蔡和森、蔡畅,还有新丧丈夫的长女蔡庆熙及其女儿刘昂,一道去了湘乡县城。当她到县城第一女校报名时,老师见她是位裹足的妇女,年纪这么大(实龄48岁),不肯让她报名。她很气愤,便要儿子帮她写一张“状纸”到县衙去告状。县官看完呈文,例行公事地说:“叫什么名字呀?”葛健豪答:“我原叫葛兰英,现改名叫葛健豪,‘健’就是要做改造社会的健将,‘豪’就是要打倒封建豪强。”县官闻言一惊,又问:“为什么要读书?”她大声说:“要寻求救国道理,男女都要读书。”县官觉得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妇人,便在呈文上批上“奇志可嘉”四字,令学校破格录取。就这样,葛健豪免试进了湘乡县立第一女校,与儿子蔡和森(在另一学校)同读高小班。蔡畅就读初小班,长女蔡庆熙就读缝纫班。入学后,葛健豪和儿女们一样勤奋好学。年底,他们学费用完了才返回永丰镇。

1914年,葛健豪的丈夫蔡蓉峰要把10来岁的小女蔡畅以500银元卖给财主家作童养媳。葛健豪极力反对,蔡和森在长沙知道这件事后也极力反对,三人一致认为只有用“逃婚”的办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于是蔡和森把妹妹蔡畅接到长沙读书。1916年,葛健豪又带着蔡庆熙及外孙女刘昂到长沙读书。葛健豪入女子教员养习所学文化,蔡庆熙入长沙自治女校学缝纫和刺绣,刘昂入周南女校幼稚园。当时,蔡家祖孙三代5人进省城求学,传为佳话。

葛健豪到长沙后,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探求真理。尤其是儿子蔡和森与毛泽东等人结识后,葛健豪很快就成了这群有志青年革命活动的热情支持者和参与者。大家亲热地称她为“蔡伯母”。她的家成了谈论时政、交流思想的聚会场所。

赴法国,携儿带女勤工俭学

1919年,在“五四”运动推动下,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形成高潮。向警予、蔡畅等发起“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与新民学会组织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相互呼应。不久,蔡和森动员自己的母亲也去,葛健豪遂与蔡和森、蔡畅、向警予等30多位学生,从上海启程赴法国留学。

葛健豪一行于1920年1月30日抵达法国。她与同去的6名女生入了蒙达尼女子公学。在法国勤工俭学的4年,她这个裹过足的中国妇女像小学生一样刻苦攻读法文。虽然年纪大记忆差,但她凭着顽强的毅力,从一个个单词学起,每天她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终于能用法文对话和阅读法文报刊。她积极支持儿子蔡和森与向警予、女儿蔡畅与李富春自由结婚,认为这是“向封建婚姻制度宣战”。她积极参加留法学生的革命活动,支持和帮助蔡和森等人在法国的建党活动。在向北洋政府驻法公使馆请愿斗争中,她与蔡畅、向警予等人走在400多名留法学生的最前列,冲进北洋政府驻法公使馆,迫使其作出让步。1922年,蔡和森与向警予先后回国参加中共中央领导工作。蔡畅1923年2月在法国生下了小孩,葛健豪既要做工、求学、参加革命活动,还要抚养外孙女,同年秋党派蔡畅、李富春夫妇二人去苏联学习,她才带着外孙女李特特辗转回国。

归桑梓,英烈母亲心系革命

葛健豪归国后,先在长沙安家。1924年6月9日,她参加湖南省女界联合会“恢复成立大会”,参与了女界联合会简章和宗旨的讨论、制定工作。1925年夏,她又在长沙颜子庙办起了一所平民女子职业学校。学校开办时为两个班,后来增至4个班。这所学校实际上成了革命者的活动场所。“马日事变”后,学校的一些革命者身份暴露,学校因此遭破坏而停办。

大革命失败后,她辗转至武汉、上海,掩护她的孩子们干革命。1928年,她的二儿子蔡麓仙与三儿媳向警予先后为革命牺牲,蔡和森与蔡畅把老母亲送回到老家永丰镇。1931年蔡和森在广州壮烈牺牲,家人怕她伤心,一直瞒着未让她知道。

葛健豪在永丰镇老家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十分艰苦。只好与丈夫带着长女及孙辈们租居别人的房子。1932年其丈夫蔡蓉峰去世,葛健豪便在距永丰镇10多华里的石板冲定居下来。她种了几亩地,和女儿蔡庆熙、孙子蔡博、外孙女李特特一起过着清贫的生活。

1943年3月16日,葛健豪在永丰石板冲与世长辞,享年78岁。临终前,她还一直不知道蔡和森已经为革命壮烈牺牲,问长女蔡庆熙:“和森、咸熙(蔡畅)有信回没有?”她要长女写信告诉他们:“母亲已看不到你们事业的成功了。但革命一定会胜利的!”

毛泽东在延安得知蔡母逝世的消息,提笔写下“老妇人,新妇道;儿英烈,女英雄”的挽联遥祭“蔡伯母”。葛健豪虽非中共党员,却立传于《中共党史人物传》,人们尊称她为“女中豪杰”“革命母亲”。她年逾五旬仍求学长沙,并伴子女蔡和森、蔡畅赴法勤工俭学的英雄壮举,被传为佳话,被当时西方舆论界誉为20世纪“惊人的妇人”。儿子蔡和森,中国共产党创建人之一;儿媳向警予,中国共产党创建人之一,妇女解放运动先驱;女儿蔡畅,妇女解放运动先驱,共和国第一任妇联主席;女婿李富春,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记者 邓涛 谭小斌)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