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三产融合打造一座“可以吃的小镇”

2019-06-19 19:52 娄底新闻网 邓涛 龙明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90619122312

涟源市桥头河镇桥头河村李玉泉在打理菜园)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涛 龙明伟)“80年代种菜是为了有口吃的,现在种菜是我的工作。”李玉泉是涟源市桥头河镇桥头河村的菜农,他说,现在的蔬菜根本不愁卖,今年种了6亩多地,一年下来大概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李玉泉作为一名老资历的蔬菜种植户,参加过专业培训,当过蔬菜基地技术员,他见证了桥头河镇蔬菜产业从小到大,从单一的蔬菜产业到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

千百年来,湄水河由北向南日夜不停地流淌,在桥头河镇冲积出了一片平坦肥沃的土地,百姓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辛勤劳作。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桥头河的蔬菜声名远扬,远销长沙、广东、东南亚等地。近年来,桥头河镇围绕蔬菜做好产业发展文章,以蔬菜产业为基础,融合发展二三产业,形成了具有桥头河特色的产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190619122321

(桥头河蔬菜基地一角)

  以农业为本不断夯实基础

“桥头河的萝卜一上街,药店老板要收摊;桥头河的萝卜不放油,筷子夹起两头流。”这句俗语在解放前就流行在三湘大地。蔬菜产业是桥头河镇的基础产业,该镇土壤富含硒元素,适宜蔬菜生长,盛产的蔬菜有萝卜、白菜、青椒、尖椒、包菜、茄子、苦瓜、冬瓜、南瓜、西红柿等百多个品种,且蔬菜品质良好,颇有名气。

随着时代发展,桥头河镇的农产品走上了城市的餐桌。桥头河镇紧扣农业强镇,出台奖补政策,鼓励农户种植蔬菜,蔬菜产业发展成了老百姓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2013年,桥头河镇成立桥头河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撬动社会资本向园区投入达25亿元,集聚10多家规模农业相关企业入驻,打造“农业航母”。2018年,投入500万元高标准推进桥头河镇总体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农业产业园详细规划、蔬菜公园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2018年,桥头河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总产值达到29.8亿元,安置劳动力3000余人,增加农民收入近7000万元。2018年,桥头河镇农业产业总产值达53.3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27.6亿元,蔬菜标准化生产面积达60%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190619122305

(湖南邬辣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厅)

 聚力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

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的成立给桥头河镇的产业升级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该镇聚力于产业升级,充分利用第一产业的优势,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拉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利用率。

坐落于产业园的湖南邬辣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湘味麻辣熟食的研制、生产和销售,负责人是从桥头河镇走出去的企业家,公司总部位于长沙浏阳经济开发区,受家乡领导邀请回乡创办了分厂。分厂负责人说,回家办事业虽有家乡情结,但更看中的是当地丰富的蔬菜和劳动力资源,适合公司发展。据了解,该公司于2017年研发萝卜类的产品,2018年,公司与当地两个合作社1100多农户签订了萝卜干收购协议。公司生产负责人陈龙介绍,公司以0.6元每斤的价格先后收购鲜萝卜3000吨,为当地农户带来了180万元的产值,通过20多道工序加工后,创造了4600万元的经济价值。今年,该公司将启动第三期建设。

而被评为湖南省最具创意生态农庄的博盛生态园又是另一番风景。博盛生态园于2011年落户桥头河镇,占地3000亩,投资2.5亿元,先后造林2700多亩,栽种紫薇、桂花、银杏、楠木、杜英、海枣等珍贵苗木三十余个品种。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山中奇石,因型塑神,先后打造出“缘愫”“仁懈”“几何石”等奇石景观,园内树木葱郁、花团锦簇,是一个集乡村生态旅游、休闲以及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园区融合休闲文化、餐饮文化、婚庆文化与农耕文化等文化元素,建立了异域风情特色餐厅、古典四合院、木质别墅宾馆、拓展训练中心、丛林城巷CS基地、水上乐园及花海婚纱摄影基地等别具一格的旅游景点。生态园与蔬菜基地比邻而建,形成了具有桥头河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游客在参观完蔬菜基地后紧接着就能在生态园的餐厅品尝到当地的新鲜蔬菜。

除了邬辣妈、博盛生态园,桥头河镇的其他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各有千秋,肖老爷食品集蔬菜基地建设、蔬菜加工、冷库贮藏、分销配送于一体,带动周边农户从事蔬菜种植;祥兴科技集油茶育种、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熹农生物生产的灵芝系列产品供不应求……

乡镇是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是发展农村经济和产业、转移剩余劳动力、吸引人员回流的关键所在。桥头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邹正文说,桥头河镇将不断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休闲农业促农旅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把桥头河镇打造成一座可以吃的小镇”。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