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当垃圾中转站遇到“人工智能”

——记彭益民与他的全国首台套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

2019-05-25 20:58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刘明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9

(位于娄底五江建材城的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占地面积17平方米,可一次储存、压缩6.4立方米的垃圾。刘新山/摄影)

3

(彭益民和他的发明专利证书。刘新山/摄影)

4

(工人师傅们正在劳作。刘新山/摄影)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亚男 刘明军)把满满的一车垃圾刚推到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进料门前,门就自动开了;通过转动摇把,一车垃圾就被轻松推进了中转站的垃圾收集斗中,随后斗里的垃圾被自动提升、倾倒至压缩厢中,与其它垃圾压缩在一起;压缩产生的污水经处理,最终以普通池塘水的标准排出;待厢中垃圾达到规定容量,中转站就自动发送信号给后方的管理平台,呼叫最近的垃圾转运车转运走;此前,中转站内产生的腐臭气体经物理过滤、化学溶解、生物降解等方式处理后无臭对外排放。

在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湖南绿意华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益民向记者介绍着他的LYHM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的工作流程,并带领大家来到娄底五江建材城后方,参观沿河路旁边已投入使用的全国首台套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

这项产品是彭益民和他的团队发明的第三代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其集一体化、智能化、封闭式自动除臭的设计理念于一体,比传统的以地埋式压缩的粗放垃圾中转处理模式的产品更加环保、节能、美观。整个垃圾中转站占地才17平方米,可一次储存、压缩6.4立方米的垃圾,相较于传统处理方式,费用节约近1/2,人力消耗低20倍。站在这个中转站边上,竟然闻不到惯常的垃圾臭味。

说起智能化垃圾中转站这项发明的由来,有着“垃圾大王”之称的彭益民缓缓讲述起了他的坎坷创业故事。

8

(工人推着半自动垃圾收集车到中转站前操作示范。刘新山/摄影)

造梦第一步:小有成就带来的欣喜

彭益民家住仙人阁仙人桥社区附近,自从楼下的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以来,每天天还未亮,勤劳的环卫工人们就将垃圾运输、倾倒在此,处理垃圾的人声、车声、铁锹声此起彼伏,吵得住户不得好眠,扑鼻而来的腐臭味更是让人叫苦不迭,苍蝇、蚊子成片地在四周飞舞,让周边住户躲闪不及,怨声载道。

彭益民看在眼里,一心想改变现状,他设想如果市场里有这么一个垃圾站,平时能将垃圾收集在站内隔离臭味,等垃圾储满后再通知环卫处派车将垃圾装车运走,这样,环卫工人轻松了、垃圾装卸工减半、环境卫生自然跟着变好了。

梦想总是美好的,但对于彭益民来说,通向成功的第一大关,就是技术难题。

彭益民首先在脑海里构思智能环保垃圾站的原理、结构和智能控制原理,做出初期方案,将图纸绘制完成,并着手在自己租的仓库内开始制作小模型。2010年3月开始,他按1:1的比例,开始制作第一代垃圾处理样机。为了样机制作的一些特殊配件,彭益民远赴浙江、上海、广州等地订购,还因为各种原因,3次转换制作场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12月,耗时4年9个月,耗费资金200万元,彭益民的第一台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样机终于制作完功。经过多次模拟垃圾收集、中转试验,样机已经实现了垃圾自动上料、料斗自动复位、料仓自动疏平、仓满自动报警、垃圾仓自动升高、垃圾车到位自动装车等一系列智能功能。同年,彭益民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的囯家专利也顺利通过。

7

(人手不够时,彭益民也会拾起以前的老手艺—焊接。刘新山/摄影)

追梦无坦途:挫折打击无法撼动的心

正当彭益民满怀信心,准备大展宏图时,受邀前来观摩的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朋友们却给出了一个结论:这款智能环保垃圾站在智能自动化方面确实是一大创新,可是,它没有压缩功能,并不能节省垃圾转运费。其次,它仅采取密封方式防止臭气散发,是绝对不够的。最后,它的污水没处理,还是会造成污染,这样的产品到市场上毫无竞争力。

这样的结果对于彭益民来说简直有如晴天霹雳,这意味着他这6年多的辛苦付出和耗费的资金都可能付诸东流。

多年的辛劳,长期的心理压力再加上这一次沉重的打击,彭益民病倒了。

2015年元月至2016年,在病休期间,彭益民重新査阅了国内外所有现行的垃圾中转站和垃圾收、转、运模式,仔细分析了它们的优缺点及国内的市场现状。这一年,彭益民拋开固有思维模式,全心全意酝酿着第二代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的研发设计。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苦思冥想,第二代智能环保垃圾站的整体结构与工作原理的方案终于出炉了。他将设备总图、部件图绘出来后,通过反复的图纸校对和市场论证,咨询了许多有关方面的专家,召集了更多的研发人员加入了产品的升级改造中,聘请一线环卫工人在现场做体验交流,把市场真正的需求写在研发设计的大纲上。

2016年10月12日,彭益民在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租下一个车间,注册成立了湖南绿意华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第二代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的研发征程。

5

(2018年,彭益民的智能垃圾中转站参加了第九届湘博会。刘新山/摄影)

十余年苦径终迎来甘甜

经过近3年的思想沉淀与技术积累,为了让产品更适应市场需求,彭益民用导向轨道代替了原有的链条方式,并利用双向四缸压缩方式代替了原有的单缸压缩,使垃圾压缩的能力增加了2倍,空气与污水处理的效果也进一步得到提升。经反复实验验证后,第三代垃圾中转站投入市场运营效果良好,还与中国联通进行了物联网技术的合作开发,加入了物联网信息技术,能远程监控垃圾站的运行情况,垃圾仓满可自动电话通知,再由环卫处派垃圾车进行对接,整个运行过程不需要人工操作。

这一成功,标志着彭益民的想法得到了进一步验证,同时第三代成熟产品也得以上市。LHYM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不仅列入了娄底经开区的政府采购名单,也于2017年6月被湖南省经信委认定为“全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

截至2018年3月,彭益民已获3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在5月荣获湖南省百家重点环保培育企业。同年6月,在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娄底赛上,彭益民还获得了专项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至此,全国首个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在娄底市傲然问世,应用于娄底五江建材城。中转站造型美观,整套设备占地面积仅17㎡,无需另建房屋和其它辅助设施,无需任何人工操作,具备全智能自动开门送料、自动压缩、自动污水收集处理、自动臭气净化、自动通信运转、自动开门装车、自动清洗、自检故障报警、数据收集、远程监控管理等功能。

“垃圾大王”彭益民历经十载呕心沥血研发出的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颠覆式地改变了垃圾中转的处理模式,当人们路过垃圾站的时候,再也不用捂着鼻子,甚至可以放缓脚步,供人观赏,真正做到了既节能又环保,全智能自动化运行。这也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打造智慧城市的娄底,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