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丨开国上将李聚奎:千里讨饭回到红军队伍

2019-08-04 14:27 娄底新闻网 邓涛 谭小斌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90730113608

涟源市工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陈列室中的李聚奎雕塑)

微信图片_20190730113547

(涟源市龙塘镇新石桥村李聚奎故居。刘新山/摄)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毛泽东的《渔家傲》以磅礴的气势描写了1931年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国民党军师长张辉瓒的名字随着诗文流传,不少人至今仍能说出他的身份来历。但少有人知道完成这场漂亮的歼灭战、活捉张辉瓒的红军团长叫李聚奎。他曾在长征中带领红一师突破乌江、强渡大渡河,被称为红军的“开路先锋”,也是后来的开国上将之一。

李聚奎1904年12月31日出生于涟源市龙塘镇新石桥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9月参加革命,他英勇善战,指挥果断,很快就成为了红军的高级指挥员与高级将领。

1935年8月,李聚奎调任红四方面军第31军参谋长。由于张国焘错误领导,红四方面军一度南下,损兵折将。李聚奎对张国焘在红四方面军搞分裂活动进行了坚决抵制。

1936年3月,李聚奎随军再度北上。北上途中,9月,李聚奎指挥攻占通渭城,为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开辟通道。10月,中央军委决定由红四方面军执行宁夏战役计划,执行建立河西根据地和“打通远方”(指苏联)的任务;11月中旬,中央军委决定,渡河部队组成西路军。李聚奎任第9军参谋长。与红九军军长王树声同红五军、红三十军一起西渡黄河,遭遇到驻守甘肃、青海的马步青和马步芳以骑兵为主力的“马家军”3万余人和10万“民团”的疯狂围追堵截。李聚奎参与指挥红9军攻占甘肃土城、永昌、梨园口等战斗,给敌以重大杀伤。这些战斗对配合河东红军的战略行动,推动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起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梨园口反包围战中,李聚奎率部拼命抵抗,并协助王树声将官兵带出了绝境。

1937年1至3月,西北高原的祁连山天寒地冻,雪虐风饕。重返倪家营子的西路军被敌包围,在整个河西走廊,骄横凶悍的马家军骑兵撒开了一张张密密麻麻、严严实实的大网,围追捕杀打散的红军。红军苦战40天,终于在祁连山悲壮失败,许多同志惨遭杀害。

李聚奎率领300余人的部队被敌人冲散,与他在一起的只剩下十几个人。他们在祁连山的密林里与敌人周旋了4天,没有饭吃,把战马杀了。连骨附肉带血吃;没有水喝,就以冰雪代之。缺水断粮、饥饿与病痛时时向他们袭来,最后李聚奎身边仅剩一个警卫员,警卫员也双脚冻烂,无法行走,李聚奎只好将警卫员委托在一个老乡家养伤。

李聚奎只剩下孤身一人,躲藏在荒无人烟的祁连山。此时的他已是病痛缠身,更何况河西走廊距延安有千里之遥……望着落山的残阳把群山笼罩在一片血色中,他陷入沉思,不由得想起了1928年7月,参加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是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参加的第一次党小组会上,就坚定地表示:“我这一辈子跟党是跟定了,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他想到了在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胜利和遭受的挫折……没想到如今却经历了西路军全军覆灭的惨烈过程。作为西路军的高级指挥员,他的心就像被整座祁连山压着,沉甸甸透不过气来。但他没有被压垮,他坚信太阳有落就有升,党中央还在,河东的红军还在,即使遇到千难万险、上刀山下火海,也绝不能脱离党的队伍,一定要找到党中央,回到革命队伍,继续为伟大理想而奋斗!

夜幕降临,他拄着一根棍子沿着祁连山麓,又开始了向东行进的艰难征程。

为了避开敌人的搜查,李聚奎和老乡换了件破烂衣服,打扮成叫花子模样,白天藏匿于山沟、草丛,晚上沿着无人处潜行。枪是不能落到敌人手中的,他把剩下的一支空枪拆散,把零件分散丢进草丛里;红星奖章是不能被敌人玷污的,他小心地把它藏进一个树洞里;指北针是他缴获敌军师长的,要靠它辨明方向去找党、找红军,就把它裹进破皮袄的夹层里。渴了,喝一口路边的积水;饿了,嚼一把野草,或向民家讨口饭吃;困了,就在荒野中露宿。就这样,李聚奎带着一只干粮袋、一根讨饭棍、一个指北针,行乞千里,机智地躲过了敌人的三次搜捕,经历了无数生死考验,终于过了黄河,横穿宁夏,到达陇东的镇原境内。

一天晚上,李聚奎借宿在一家骡马店里,同几个赶毛驴做生意的人同睡一条大炕。听那些人说:“离此地100里的王家洼子住着一支军队,那些军队可真好,买卖公平,不扰商人和老百姓……”李聚奎一听,立即振奋起来,凑过去问他们那是支什么样的军队。其中一人说:“听说是红军,是红二十八军一团的部队。”

终于听到了关于红军的确切消息,当时李聚奎那狂喜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他一夜都没有合眼。鸡刚叫头遍,李聚奎便翻身爬起来,匆匆赶往王家洼子。傍晚时分,终于到达了满是红色标语和红色旗帜的王家洼子。历时近两个月,行程千里,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红军的行列,找到了党中央。当他见到徐向前、刘伯承等首长时,一时百感交集,泣不成声。刘伯承激动地说:“不要难过了,你回来了,就等于西路军回来了。”后来,他见到了毛泽东,欲哭无泪。毛泽东大手一摆:“你是虽败犹荣!”

同年5月,李聚奎又挑起了红四方面军第31军参谋长的重任。

有诗曰:

黄河西渡面残阳,千里孤单乞丐装。一袋空粮一拐棍,满腔热血满身伤。荒原露宿风霜凛,险地逢生温暖藏。指北针连星斗处,有心寻党又扛枪。

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李聚奎历尽艰辛,屡经坎坷,几番死生,真如他自己所说的“生死昼夜事也”。但他不忘初心,总是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化险为夷,总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誓言。他的口头禅“共产党员,除了追求信仰之外,应该别无所求”,正是他一生革命生涯与高风亮节的生动写照。(记者 邓涛 谭小斌)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