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让公益广告成为文明城市的靓丽风景

2018-12-11 17:14 娄底新闻网 刘楚雄 黄诚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孙水公园法梧大道旁,一棵核心价值观之树

孙水公园法梧大道旁,一棵核心价值观之树)

娄星区花山街道清潭社区公益宣传一条街

娄星区花山街道清潭社区公益宣传一条街

孙水公园,市民在核心价值观长廊里晒太阳

(孙水公园,市民在核心价值观长廊里晒太阳

乐坪大道人行道边的娄底印象系列景观

(乐坪大道人行道边的娄底印象系列景观

文艺路沿线的大型灯箱公益广告

(文艺路沿线的大型灯箱公益广告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楚雄 黄诚)公益广告在社会意识形态的培育与形成过程中,发挥着精神引导与“灵魂导师”的作用,是弘扬主旋律、凝聚社会力量的一种有效表达。它通过带有人文色彩的图形与表述,焕发出了独特的魅力与光辉。娄底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尤其重视公益广告的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突出顶层设计,突出统筹协调,突出落小落细,突出品质品位,工作成效凸显,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多形式的公益广告,成为遍布全城的靓丽风景。

高标准规划,做好顶层设计。2018年,娄底市人民政府、市委宣传部、市创管办先后印发《娄底市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娄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宣传(2018-2020年)工作方案》《娄底中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升温方案》等文件,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建设规划,对全市公益广告设计、制作、发布、管理、应用等环节进行规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确保了公益广告有序发展、和谐发展、高质发展。

大力度培训,提高设计水平。2017年、2018年先后两次举办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口号、主题标识(LOGO),同时建立公益广告作品库,大力提高了公益广告设计水准。市委宣传部、市创管办组织举办了全市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培训班与市直单位、街道、社区创文联络员培训班,加强公益广告实战能力训练,激发基层创作活力,让农村、社区、基层单位的创作与设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各级部门单位都成为设计、制作、发布公益广告的生力军。

全方位落实,营造宣传氛围。打造一批高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其中孙水公园、新化县滨江公园、双峰县曾国藩广场等地主题公园(广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娄底南站广场、娄星广场、涟水广场主题广场即将竣工。在城乡出入口和主干道设置一批高标准公益广告位,在娄底中心城区主干道绿化带、道路旁,根据“一街一品”原则,设置20条(段)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景观小品文化街,设置灯杆灯箱广告、道旗广告街8条。建筑围挡(围墙)绝大部分建成公益广告墙,高标准彩绘和宣传标语成为城乡美丽风景,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讲文明树新风”的重要场所。各级单位院落公益广告数量多、品种全、质量高,高密度、立体化、全覆盖的公益广告格局初步形成。

多渠道融入,贴近市民生活。坚持宣传对象、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的统一,让公益广告以市民易于接受的方式表达,深度融入车站、公园、广场、宾馆、酒店、购物场所,融入体育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书店、影剧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融入社区(小区)、街道、农村院落、旅游景区,融入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融入百姓节庆假日,融入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团体章程和旅游公约,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宣传教育润物无声,发挥了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培育时代新人的良好作用。

深层次结合,突出本土特色。在主题公园、主题文化街、主题文化墙的建设过程当中,主动向县市区、有关部门和民间人士收集娄底历史文化资料和人文旅游宣传资料,将本地元素和传统文化与公益广告设计制作相结合,增强了公益广告的文化认同,吸引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如娄星区娄星南路的“八本堂”景观小品,乐坪街的“娄底记忆”和“娄底印象”景观小品,新星南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小品,娄星广场的“娄星”小品,早元街的自然风景彩绘,市人大政协院落门口和娄底一中校内的娄底历史文化名人展示,无不为美丽娄底增添人文气质和文化品位。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