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改革开放40周年】富厚双峰新画卷

2018-10-25 15:08 娄底新闻网 刘彪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81025124545

(10月25日上午,“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双峰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025141911

双峰县领导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双峰县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娄底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刘彪)40年风雨兼程,硕果累累。10月25日上午,“奋进改革路,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双峰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会议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双峰县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转变、城乡面貌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丰硕成就,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40年来,双峰县委、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树立双峰自信,展示双峰行动,演绎双峰精彩,开创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群众安居乐业的崭新局面,描绘出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美好画卷。

双峰县城全貌(谭顺胜)

(双峰县城全貌 谭顺胜摄)

03<p>日新月异的双峰新城</p>

(日新月异的双峰新城)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产业结构深刻转变

1978年的双峰是一个有着73.6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地区生产总值仅1.88亿元,财政收入0.15亿元。2017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0.75亿元,增长8.3 %,是1978年工农业总产值的123倍。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9472元、10808元,分别在1978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翻5番和翻6番。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89.2%。

2017年,双峰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7.9:38.1:34,第三产业占比大幅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现代农业初步形成。双峰素有“湘中粮仓”之称,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生猪基地。全县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5家;土地流转总面积达35.12万亩,流转土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46.60%;农民合作社达到1492家,家庭农场516家。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2002年,海螺水泥正式落户双峰,结束了双峰无大工业的历史。与此同时,双峰县审时度势,设立双峰经济开发区,台资鞋业园、不锈钢产业园、湘中农机机电大市场等三个“园中园”相继建成,引进规模企业75家,在全省134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29名。2017年,三一重工成功进驻,2018年,农友集团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开创了双峰本土企业上市的先河。

传统和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全县已建成1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1个淘宝特色馆、1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入驻电商平台企业56家及“四通一达”等物流快递公司10余家,年网销额达15亿元。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乡镇全覆盖,村覆盖率达80%,“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于2017年通过商务部验收。全面建设旅游强县,连续举办了3届曾国藩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旅游节和8届“娄底·双峰油菜花节”,乡村文化旅游品牌越拭越亮。

锁石万亩油菜花基地鸟瞰图

(锁石万亩油菜花基地鸟瞰图)

2017年白玉堂-李建新

(2017年白玉堂 李建新摄)

海螺水泥厂

(海螺水泥厂)

深化改革不停步 开放创新深度挺进

40年来,双峰县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水平不断提高。在第九届“湘博会”上,双峰县签约11个项目,引资59.88亿元。2017年全县接待国内游客488.1万人次,同比增长20.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23.7%;接待入境游客2134人次,同比增长162.2%,实现国际旅游收入66.3万美元,同比增长158.4%。司法责任制改革、现代田园综合体创新、脱贫攻坚机制创新、水利体制改革、村级财务管理、纪委派驻全覆盖和监察体制改革等一大批改革项目走在娄底前列,涉农资金整合“双峰模式”被央视推介,被授予全省首届“十大管理创新奖”之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放管服”改革有序发展,创新开放已成为双峰一张崭新的靓丽名片。

曾国藩文化旅游节

(曾国藩文化旅游节)

2017年省道334线井字镇段-李建新

(省道334线井字镇段 李建新摄)

2018年10月18日拍摄的娄衡高速和潭邵高速交汇处-李建新

(娄衡高速和潭邵高速交汇处 李建新摄)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生态建设蹄疾步稳

1978年,双峰县公路通车里程仅1017公里,如今,娄邵、洛湛铁路线改造全线贯通,高铁双峰北站建成投运,沪昆高速、娄衡高速建成通车,S334、S336改造完成,娄双大道正在建设,城区内各次干道建成通车,村村实现通水泥(油)路,“外联网,内循环”的大交通格局基本成型。县城建成区面积由上世纪80年代的“一纵三横”2.2平方公里扩大到14.4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6.6%。近年来,建设水利工程5.44万处,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19处,有效解决了61.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连续获评“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

双峰县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城镇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靠前。全县所有常规水质监测点位全部达标。中心城区全面“禁燃”,基本淘汰“黄标车”。畜禽禁养区关闭退养养殖场累计达161家。关闭、停产砖厂58家、采石场20多家。拆除水府庙水库双峰水域23000多口网箱围栏、87处泵船和278处钓鱼平台。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非法洗沙行为。开展绿化双峰行动,森林覆盖率达47.56%。

体育中心+胡志高 (3)

(双峰县体育中心 胡志高摄)

公益阅览室

(公益阅览室)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40年来,双峰县兴建乡镇文化站15个、公共图书馆1个、自助图书馆1个,电视综合覆盖率99.59%,广播综合覆盖率99.4%。建成县体育中心,成功承办第十二届省运会部分比赛项目,申报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示范县,完成267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0个农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建设,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文化惠民成果。

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创建省级合格学校188所,合格公办幼儿园17所、标准化教学点61所。高考成绩连续12年名列娄底第一。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8个,拥有医疗病床3775张,是1978年的3.4倍。

双峰县于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全县退出贫困村56个,年度工作考核在全省51个一类县中排名第2。率先在娄底实现“三保合一”,妥善解决了28000多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17553户35949人享受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73.35万人。深化人民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力打击,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