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市淘汰落后产能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8-08-09 17:17 娄底新闻网 刘明军 彭冬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刘明军 彭冬汉 报道)近年来,娄底市以铁的手腕加强落后产能的淘汰、整改、关停工作,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至2017年年底,淘汰关退不符合技术、安全标准的煤矿23处,去落后煤炭产能138万吨;关闭取缔砖厂328家、对152家砖厂整改升级;依法关停淘汰“地条钢”产能30万吨,全部拆除26家铸造企业28台3吨及以下的冲天炉。今年来已有5处煤矿签订了关退协议,7家煤矿列入关退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增幅居全省第2位,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运行。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32亿元,同比增长69.5%,高于上年同期5.3个百分点。

娄底市将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建立了市政府统一领导部署、市经信委牵头、各职能部门联动推进的运转机制。调整成立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强化了组织领导。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娄底市2017-2018年去煤炭落后产能工作方案》《娄底市坚决遏制钢铁煤炭等行业违规新增产能严厉打击“地条钢”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娄底市对2013年以来淘汰落后产能公告企业开展“回头看”及环保督查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工作方案》等,以铁的手腕加强落后产能的淘汰、整改、关停工作。

在具体操作上,娄底市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充分利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质量标准等综合标准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坚决淘汰关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多部门联动开展了为期1年的砖厂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水泥、平板玻璃淘汰落后产能摸底整改排查,确保近两年没有违规在建项目和新增产能;对淘汰落后产能公告企业开展“回头看”,对环保督查反馈问题进行整改。一方面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助力企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全市构建了“市级领导挂点、市经信委联络协调、市直单位对点服务、市委督查室督查考核通报”的帮扶大格局,对企业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交办督办。另一方面,实行奖补激励,加快落后产能退出。2017年,娄底市设立了2300万元的工业发展转型引导资金和1000万元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拿出2亿多元对煤矿关闭退出实行奖补。同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三同时”要求,对污染严重的项目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今年以来,娄底市经信委配合环保部门先后开展了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计划、尾矿库及其采选的环境污染和安全整治、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编辑/邓仕姣)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