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省环保督察组深入娄星区乡镇开展督察

2018-08-05 17:18 娄底新闻网 颜爱中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颜爱中 报道) 8月4日,省第五环保督察组深入到娄星区的双江乡、水洞底镇、蛇形山镇、万宝镇开展环保督察。

在双江乡万家村的万家坪区域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整治工程治理项目施工现场,督察组看到施工单位正在施工。督察组听取了双江乡主要负责人关于项目基本情况的介绍,向施工单位负责人和项目监理人员详细询问了规划设计、工程质量安全、施工进度等情况,查看了曾经挖出的矿物质堆放现场和已被堵塞的矿井。

万家坪区域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整治工程治理项目是省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项目,也列入了娄星区“十三五”规划和“‘天蓝水净地绿’三年行动计划”重点环保项目库。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万家坪钒矿区就从事采钒炼钒生产,2005年,娄底市科源矿业有限公司在该地兴建年产2000吨五氧化二钒生产项目,并利用原双江钒厂的一条老窿进行改造延伸,形成年采36万吨含钒石煤的开采巷道,2009年7月钒矿项目建成,但仅试生产半年后即全面停产至今,导致目前万家坪钒矿区遗留了大量的环境问题,矿井渗出水中污染物严重超标,残存的冶炼废水与废渣对生态环境污染与破坏十分严重,同时废弃矿井也是重大的安全隐患。2016年,在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双江乡人民政府向省环保厅申报了“娄星区万家坪区域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整治工程”,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500万元,项目内容包括对场内遗留的4000m³重金属污染废水进行处理,对9处废弃矿洞进行封堵处理,新建安全填埋场1座,将1500危废和26500一般二类固废、3000一般一类固废进行安全填埋处理并封场防渗,对矿区的区域进行植被恢复等内容。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填埋场工程建设和底层铺沙任务,7月份完成大部分废渣固化稳定填埋,8月底将全部完成项目区域内废渣固化稳定填埋、覆盖及生态治理环境等工作。

在水洞底镇大山冲釆石场,督察组查看该釆石场的证件是否齐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落实整改措施进行了情况询问。来到蛇形山镇秋湖煤矿,督察组现场看到该矿井已上了2把锁。据了解,该煤矿7月9日已停工停产,煤矿的坑道涌水中污染物经过整改已经排放达标。

下午,督察组现场查看了己停产整改的蛇形山煤矿,处理后的坑道涌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可以直接洗脸,且还在进一步加强整改,将处理规模由原来的700吨左右扩大到到1600吨左右。世瑞釆石场所有破碎机已全部封闭,督察组详细了解了沙石的年生产数量、价格,并要求加强现场管理,全部遮盖好沙石,切实落实好企业环保主体责任。

在万宝镇湘村黑猪场,督察组现场看了该猪场的饲料加工厂,还观看了湘村黑猪的宣传片,了解了湘村黑猪基地目前生猪存栏数量和大气治理整改情况。猪场采取多项措施控制污染,一是控制存栏数量,通过减少粪污排放量从而减少了废气产生量,将存栏数实际控制在设计存栏数(2.8万头)的50%以下,目前存栏数量为1.2万头左右;二是安装喷淋除臭设施,在猪舍风机口安装了水雾喷淋和阻风过滤装置,并砌筑了围墙阻挡,臭气经加湿调温并去除颗粒物后得到降减;三是加大清粪频次,配合使用除臭剂;四是加强猪舍内外环境卫生管理,高温季节通过增加清、排粪次数,减少因粪便积留产生的恶臭气体,坚持在饲料中添加植物型添加剂。向饲料中添加丝兰提取物“固醇萨洒皂角苷”(具有独特的固氮能力,可有效抑制粪便中氨和硫化物的产生),从而减少氨气和硫化氢的散发,并配合喷洒除臭剂、掩臭剂,降低猪舍内臭气浓度;五是每年开展1次以上的大气环境监测,发挥监测的预警作用,为加强和改进治理措施提供决策依据。督察组要求湘村黑猪场要积极做好周边群众工作,做好卫生环保工作。(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