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数字里凸显民生温度(5)

——细看娄底市救助管理站这三年

2018-07-18 17:44 娄底新闻网 唐丽丽 邓向群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5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 资料图)

4个人轮流守护两小时

“护送返乡”是市救助站的一项日常工作,却牵动着副站长周飞霞的喜怒哀乐。3年间,她已记不清究竟参与了多少次护送任务,可护送路上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几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她与3名同事从广州接一名有精神疾病的流浪人员回娄。眼看要上车了,这名流浪人员竟使起了性子,抱着火车站广场前的柱子不肯撒手。周飞霞和同事又哄又抱,好不容易建立起信任感,谁知上车后,他忽然又犯了病,坐在车厢地板上不肯起来,大吵大闹,严重影响了其他乘客休息。

面对质疑、误解和指责,周飞霞只能耐着性子一一解释,请求谅解。她发现,虽然这名流浪人员依然不肯起身,但只要有人陪着说话,情绪就能稳定。于是她决定,全程8个多小时,4个人轮流守护两小时。直到回娄底安顿好这名流浪人员,她才回家睡了个踏实觉。

周飞霞告诉记者,需要护送的人员以精神病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或者智力缺陷者为主,“对他们来说,你不仅是临时监护人,还是服务员、朋友和亲人”。

去年,周飞霞从长沙护送一名女性精神病人回娄,趁大巴车停车加油的空档,跟着她下车去洗手间。谁知在门口等了十多分钟也不见出来,周飞霞进去一瞧,对方正拉着一个20多岁的女孩说话呢。担心出问题,周飞霞拉着她就走。

“你干什么!”女孩厉声喝道,“她说不认识你。现在这么多人,你们人贩子也太猖狂了,当心我报警!”

一了解,原来那名女性精神病人搞错了对象,要跟女孩走,反把自己当成了人贩子。周飞霞赶紧拿出自己的工作证,并请来乘警调解,还拨打了长沙市救助站业务科长的电话。可女孩较起了真,一概不相信,紧紧护住求救者。最后,周飞霞主动拨打110,附近派出所调查确认后给了肯定答复,女孩才放心离开。

“虽然是一起乌龙事件,但这位年轻女孩的勇气和执着真是令人敬佩。”周飞霞说。

这些护送故事中,周飞霞经历过30几个小时不睡觉长途奔袭,见证过12岁女孩从以站为家到回归家庭,也曾被两姐妹互帮互助、传递爱心感动过,尽管有委屈、有无奈,甚至因此负伤,却并不后悔。

正是这样的29个人,将一桩桩小事变为一个个数字,从而累积起社会的底线基石,守护起娄底社会民生的温度。(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唐丽丽 邓向群)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