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7月16日起 在娄底中心城区随意吐痰可能会被公开曝光

2018-07-06 20:08 娄底新闻网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webwxgetmsgimg_副本

(图片来自网络)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涛)近日,有市民在“我为创文出把力”大讨论活动中提出了防止随意吐痰的建议,建议在街道垃圾桶旁设一个给路人吐痰的放有土壤的空花盆。娄底市城管局根据建议内容进行研究吸纳和整改,决定从7月16日起,在娄底中心城区开展专项整治,按照湖南省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对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处以5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同时,通过在媒体开设“曝光台”,让不文明行为曝光在市民的“围观”之下。

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随意吐痰都被认为是极不文明的行为,某些地方甚至视为非法行为。市民对随意吐痰的行为很反感很厌恶,然而走在娄底中心城区大街小巷、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冷不防就能看到有人“一吐为快”。

中心城区随意吐痰屡见不鲜

7月3日上午7点,在关家脑公交站台附近,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候车的人形形色色,一中年男子从非机动车道走过,没走几步,只听一声咳,一口痰到了喉咙口,随着“呸”的一声,痰在空气中划了出一条“优美”的弧线,然后落在绿化带。在候车中,也有行人把痰吐到地上,然后用脚蹭掉,对卫生常识的淡漠让他们觉得随意吐痰是“理所当然”,把痰蹭掉像是习惯性动作,又像是在掩盖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却不知这样会让细菌更快扩散到空气中。

随意吐痰的陋习涉及的人群较广,大多是观念没有转变,或者长久的习惯难以改变。在医院工作的周先生说,一口痰里包含着成千上万的细菌,即使是健康人的痰也会包含很多有害菌。比如说肺结核病就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不注意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遮掩,很容易就把病毒带出来传播,随着灰尘飘浮在空气中,其他健康人再吸入这些被污染的空气就有可能被感染。

市民曾女士说:“不随地吐痰不是说忍住不吐痰,我们可以控制吐在哪儿,平常养成习惯随手带纸巾,吐在纸巾上,扔进垃圾桶,不仅是对城市的环境卫生作贡献,更是对大家的身体健康负责任。”

城管多管齐下专项整治

在公共场合,一言一行都彰显文明素质,随意吐痰不卫生、不文明,也会传播疾病,很多市民对此深恶痛绝。市城管局对市民防止随意吐痰的建议进行了研究讨论,认为放置花盆难以有效解决随地吐痰的问题,将以媒体曝光、经济处罚等措施方式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

市城管局将建立不文明行为定期曝光机制,针对乱吐乱扔不文明行为取证难、执法难、处罚难的问题,通过开设“曝光台”,每周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揭短亮丑”,让不文明行为曝光在市民的“围观”之下。

湖南省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者,由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责令其限期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并可处以5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其中包括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头、动物尸体等废弃物的”。市城管局将以此为根据,“动真格”依法依规对违规行为给予处罚。

据悉,市城管局还将在下半年开展娄底中心城区乱吐乱扔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整治分动员部署(7月15日前)、集中整治(7月16日至9月30日)、常态管理(10月1日至12月31日)三个阶段。各执法大队将严格按照处罚标准,对市民随地吐痰、乱倒乱扔、乱贴乱画、乱摆乱设、毁坏草木等行为进行刚性处罚,凸显严管重罚,并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巩固整治成果。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