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关注报道锡矿山综合治理

2018-06-16 22:11 娄底新闻网 谢立松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307771964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1940737112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1672565985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娄底新闻网讯(谢立松 报道)6月1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播出了“全国推进绿色发展 齐心建设美丽中国”新闻,其中对冷水江市锡矿山综合治理进行了重点报道。

报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各地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一幅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报道指出,在湖南,对拥有百年采矿史的锡矿山区域进行水气土渣综合治理后,昔日的环境重灾区已重现清山绿水,蓝天白云。报道同期采访冷水江市环保局水污染防治股股长代枝兴。代枝兴介绍,目前锡矿山地区关闭了涉锑企业90余家,确保稳定达标排放,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世界锑都锡矿山地区经过120多年锑开采与冶炼,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丰富的物质资源的同时,也造成大气、土壤和水源污染,地表沉陷,植被稀少,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中央、省、娄底、冷水江市高度关注锡矿山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省政府“一号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将锡矿山地区列入五大重点整治区域之一。今年,娄底市将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作为“一号生态工程”,成立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指挥部,决定奋战三年时间,打一场覆盖“矿内矿外、山上山下、城区乡村”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重点对整顿涉锑产业、治渣、治水、治气、治土、生态修复、民生改善等进行集中攻坚,一个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攻,逐渐祛除沉积的环境老病根,让百年锑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通过一系列的整治,锡矿山地区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空气中二氧化硫日均浓度值下降了76.7%。2018年1-4月,青丰河万民桥断面砷、锑浓度平均值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0.3%、3.1%,涟溪河民主桥锑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58.4%。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矿区“不毛之地”实现复绿,本已鱼虾绝迹的青丰河、涟溪河,如今又恢复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