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誓师动员!娄底决战决胜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8-04-19 15:26 娄底新闻网 刘婷

IMG_3227(20180419-143302)

(4月19日,娄底市委、市政府在冷水江市召开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誓师大会)

5

(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出席并讲话)

6

(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作动员讲话)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4月19日上午,娄底市委、市政府在冷水江市召开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誓师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众志成城,奋战三年,打一场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的攻坚战和人民战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作动员讲话。

锡矿山作为百年老矿、“世界锑都”,为冷水江、为娄底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为世界锑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盛名之下,由于多方面原因也留下了沉重的生态包袱、环境欠账。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锡矿山区域环境问题,认真落实湘江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把锡矿山列入娄底“天蓝水净地绿”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树长起来了、草铺起来了,部分河段恢复了生机,整个环境也慢慢在变好。3月29日,李荐国、杨懿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用一天的时间,对锡矿山区域环境治理问题进行了重新梳理、重新会审、重新部署,决定再次进行动员,吹响攻坚号角。

誓师大会上,李荐国指出,推进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还一片青山、还一片绿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政治任务,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是娄底一号生态工程,是娄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

李荐国要求,聚焦重点,奋战三年,让百年老矿换新颜展新姿。要牢牢抓好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做到简明实用,好操作,可落地,一张“作战规划图”,一战到底。二是抓好污染整改,努力还旧账,坚决不欠新账。三是精准推进生态修复,坚持分类种植、错落有致的原则,在适合种植的情况下,再看哪个经济效益好,算好经济账、生态账。四是抓好风貌改造,破除脏乱差,追求整洁美。同时也要尊重矿山历史,留住矿山文化,形成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五是推进棚户区改造。要树立片区开发理念,营造宜居环境,妥善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就医、就学、出行问题,让居民住得称心、安心、舒心。六是加大产业转型力度,重点抓那些质量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重点抓那些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重点抓那些资源化利用有优势、能把尾矿“吃干榨尽”的。可以规划建设一个“百年锑都”主题博物馆,充分展示世界锑业开发史、工业文明史、革命斗争史。七是完善基础设施。要从当前最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比如,区域内干线公路项目建设,老百姓饮水安全等。通过盯紧看牢这7项工作,“四两拨千斤”,推动整个治理在短时间内有一个较大改观,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作为。

李荐国强调,打赢这场攻坚战,抓好上述7项重点工作,必须有一套好的战略战术,调动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不断提升攻坚战的实效。要注重战略、讲究战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面向市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动群众,形成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综合施策、协调作战;步步为营、环环相扣。不断强化责任心,提高落实力,确保这场攻坚战凯歌高奏,捷报频传。

杨懿文强调,要站在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切实增强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环境污染集中整治;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还宣读了《关于成立娄底市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指挥部的通知》《娄底市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作准则》。冷水江市、新化县、闪星锑业分别作表态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希慧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向世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应良,副市长方建荣,市政协副主席刘继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