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 颜新良:一个打工仔的“创业梦”

2018-04-26 17:16 娄底新闻网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2856

(颜新良接受采访,畅谈过去的奋斗历程)

IMG_2862

(湖南格仑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新良)

广东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一片充满机会的土地。20世纪80年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大批投资者蜂拥而至,大批企业家才华尽展,这片南国热土,迅速攀上国家经济高峰,让世界为之侧目。广东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追梦者”,一趟趟南下的火车,满载着像颜新良一样来到广东“闯世界”的外乡人。

“93年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我下定决心南下,就是去搏一个未来。”湖南格仑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新良回忆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1993年,这位在家务农的涟源小伙不甘平凡,决定放下田间农活,南下寻梦。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这么远,离开亲人这么久,二十岁出头的他背着编织袋,装着随身衣物,坐着绿皮车,跟随着千万南下打工大军来到广东,这个让一批又一批的人为之无悔地赌上自己青春的广东。

大城市的灯红酒绿让颜新良难以入眠,他明白,要想立足先得“找活路”,机缘巧合之下,颜新良进入了珠海格力电器工作,在生产流水线做一名操作工。第一天上班,这位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小伙看着宽敞大气的厂房和高端新奇的设备满是羡慕,就像是在第一次“相亲”看姑娘,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令人好奇。他暗自在心中埋下梦想:以后一定要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工厂!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就有了前行的动力,勤奋好学的他很快就得到了领导的赏识,从操作工到班组长,到车间主任,再到售后部、销售部负责人,最后成为了珠海格力电器一名中层管理干部。

2001年是颜新良事业上的又一转折点。怀着年轻气盛的梦想和实业情怀的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放弃格力的优渥待遇,离开了工作8年的珠海格力电器。“家里人都不理解、不支持,他们觉得现在的工作体面,收入也不低,为什么要辞职!”颜新良这次离开不是去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他觉得,时机成熟了,可以开始着手创业了。

经过考察调研,颜新良决定把创业梦想放在深圳,此时,四十年前还是小渔村的“鹏城”正在向全世界证明它的潜力。借着深圳的发展浪潮,颜新良先后涉猎洗碗机、净水器、建材等领域,创办多家企业,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当然,投资中也经历过失败,但失败击溃不了他,生活的磨练和事业的打拼,让他变得越发成熟、稳重,越发明白自己该追逐的方向。

2007年,颜新良在湖南招商代表团赴深招商对接会上,响应家乡政府的号召,毅然决定回湘创业。回到家乡娄底后,先后创立了几家企业,通过几年的发展,形成了现在的湖南格仑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焊管,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工业空调、海水淡化等领域。

以“产品就是人品,品质赢得尊严”为信条的颜新良不仅明白产品质量是企业尊严的道理,还清楚人才的重要性,他先后从各大科研机构、沿海地区引进了大量的高端技术人才及经营管理人才。这些人才的涌入使得企业很快就在行业内有所建树,率先掌握新材料超纯铁素体的焊接技术,率先攻破海水淡化设备的应用技术瓶颈,陆续获得军方、中国石化、日本川崎等行业内高端客户的订单,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同时,颜新良还热衷公益事业,参与关工委助学活动,为家乡修路、通自来水等公益事业支持300余万元。

如今,格仑新材首期投资3.8亿元的新建产业园区正在建设之中,企业规模将会越来越大。谈及未来发展目标,颜新良希望通过3到5年的努力,将格仑新材建设成为一家“技术领先、规模领先、成长能力领先”的领先型科技企业。娄底新闻网记者 邓涛)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