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90后“草莓西施”回乡打拼甜蜜事业

2018-04-09 10:26 娄底新闻网 张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002

(“草莓西施”邱秀平的草莓园)

001

(“草莓西施”邱秀平)

001

(“草莓西施”邱秀平的草莓园)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敏)在湖南涟源市六亩塘镇秀溪村,村口的50个草莓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显眼,前来采摘、购买新鲜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草莓园的出口,年轻的老板娘邱秀平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满脸笑容地帮已经选好草莓的游客过秤、打包。

染着时髦的发色、有着精致妆容的邱秀平是个爱美的“90后”,如今年纪轻轻的她已经在六亩塘镇、龙塘镇、湄江镇三个乡镇拥有了自己的草莓园,总占地面积达到了200多亩。

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当年邱秀平走出校门后也是直奔大城市,北京、上海、珠海都留下过她创业的身影,从美容院、健身房到销售,邱秀平尝试过不少行业,几年的打拼让她有了一定的积蓄。

2016年回家乡过年时,她发现村里的田土荒废了不少,留守妇女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牌桌,这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加之从小照顾自己的奶奶年纪已大,身边需要人照顾,经过一番思虑后,邱秀平放弃了大城市已经稳定的生活,毅然回到家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邱秀平种起了草莓。

为了这份甜蜜事业,邱秀平拒绝了所有属于年轻人的娱乐活动,每天都忙碌在草莓园。“我现在觉得每天24个小时根本不够用,从清晨5点开始我就要带领员工们一起采摘第一批草莓,给合作的商家送去,晚上还要整理一天的草莓订单。”

“我本来是个最怕黑的人,但是2017年冰冻的时候,大棚里的保暖设备不完善,为了不让草莓苗被冻死,强撑着内心的恐惧与身体的寒冷,一个人整夜整夜地在草莓棚里点着蜡烛守着。”说起创业初期的艰辛,邱秀平眼泛泪花,长期高强度的劳作也让她双手变得粗糙不堪,与年轻的面孔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邱秀平还不忘带领村里的人一起致富,从草莓园创办初期的育苗、种植到如今日常护理、采摘,邱秀平都是请村里的留守妇女、贫困户。碰上有意向种植草莓的村民,她也倾囊相授,将自己种草莓的心得毫无保留地和大伙分享,不少村民亲切地称她为“草莓西施”。

“现在农村的变化一年比一年大,尤其是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给我们这样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平台。”好的政策环境让邱秀平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我打算进一步扩大草莓园的面积,并且进行草莓的深加工,如草莓汁、草莓酒等。如果有村民愿意参与的话,我还可以着手‘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让我的草莓甜蜜更多的家庭。”(编辑/姜友富)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