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吴国喜:城市管理的坚强卫士 服务人民的贴心公仆

2018-04-27 20:39 娄底新闻网 周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路口查询

(吴国喜带领队员在路口执法)

店外经营

(对于店外经营,吴国喜总是亲自动手帮忙整理)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周昂)他叫吴国喜,是娄底市城管支队乐坪大队副大队长兼清泉中队中队长,从1999年12月入职以来,他在城管执法基层一线一干就是19年。19个春秋,对于吴国喜来说,是一段漫长而又艰辛的洗礼。

手机贴膜

(沃尔玛沿街的占道手机贴膜乱象屡禁不止)

后

(经过整改后的街道面貌变得井然有序)

用心工作 做城管的坚强卫士

吴国喜负责的清泉中队辖区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学校、市场、商场居多,是店外经营、流动摊贩高发地区。“特别是春园步行街沃尔玛沿线的占道手机贴膜,屡禁不止,难以管理。”由于手机贴膜经营成本低、操作简单、流动性大,管理起来难度巨大。“什么法子都试过了,整治、守点、突击都没用,你一来,他们就躲,前脚刚离开,后脚他们又出来活动,是我们执法人员心中一块‘心病’。”

为此,吴国喜仔细研究分析对策,认为整治的重点应该放在“人”身上,于是他找到其中一位贴膜贩,连续不间断地多次上门做工作。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拉近与摊贩之间的距离,向他普及城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经过吴国喜不厌其烦的耐心劝说,贴膜贩最终认识到自身错误,主动带头号召其他同行一起配合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这才使得此处的手机贴膜摊乱象得到有效控制。

一次,在处理一名占道经营的摊贩时,当事人为了逃避处罚,趁执法人员一个不注意,一头钻进执法车底,耍起了赖。“当时是三伏天,光是站在太阳底下都觉得难以忍受,更不用说已经被烤得滚烫的马路了。”毒辣的阳光炙烤着大地,摊贩在车底多待一秒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吴国喜只好改变策略,叫来周边的摊贩一起帮忙劝说,在长达四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和沟通下,摊贩终于从车底爬出来配合执法工作。“口水说干了,身体脱水了,觉得热,但是已经没有汗水可以流了。”

不畏严寒,不惧酷暑,面对困难从不退却,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平日里,吴国喜时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和影响着其他队员,起着表率、示范作用。也正是因为这样,吴国喜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有数十处,“这些都不算什么,有时甚至会出现摊贩打击报复的情况,跟踪到我住的小区里,时刻蹲守,好在最后都一一化解了。”面对执法工作中的艰辛与危险,吴国喜也只是无奈笑笑,“受伤是避免不了的,只要别让家里人知道就行了。”

文明执法 相互理解 撕去城管“硬标签”

19年,吴国喜带着队员们对占道经营的摊点,帮着搬了一次又一次;对流动商贩,劝说了一回又一回;对私搭乱建,上门服务了一轮又一轮,“每天都是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不厌其烦,我们城管人要的就是这份耐力!”

“其实,这些违法违规经营的小商小贩,大多家庭条件不好,我们也很同情,但是没有办法,我们身在这样一个工作岗位上,就是要管好城市为人民。”面对着艰难讨生活的小商贩,既要给予宽容理解,又要坚持严格执法,既要管好市容市貌的“大面子”,又要顾忌弱势群体的“小肚子”,吴国喜内心的矛盾与无奈交织在一起,“柔性执法、亲情执法、文明执法,这是我们一直在践行的工作方针。”

城管“名声在外”,网络上形形色色的调侃声音充斥耳边,“强势”“粗暴”“野蛮”等词汇给城管执法人员贴上了一层层难以磨灭的“印记”和“标签”。“我们一直都在改进工作方式,时刻反思怎样能够更好地服务人民,改变大家心目中的刻板印象,也许现在还存在着‘暴力执法’的个别案例,但是我敢拍着胸脯保证,这种情况绝对不会发上在我们身上!”面对这些质疑否认的声音,吴国喜如是说。

弱势群体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为了生活,不得不与城管进行“博弈”,而大家则更容易将心中的天平倾向于弱势群体,这也成为了城管工作中不得不说的“委屈”。执法过程中,出现小的摩擦与冲突是经常性的事情,面对商贩们的推搡,城管执法人员只能将手全程反剪身后不做任何反抗,“为了我们整座城市的和谐稳定,忍受这样的非议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只要我们从自身做好,我相信这样否定的声音会越来越小。”吴国喜说道,“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信任和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

一心一意的服务 一如既往的热爱

在城管系统,每逢节假日,都会有重要的保障任务,因为工作关系,吴国喜需要经常加班和值夜班,待在家里的时间少之又少。“好在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特别是我老婆,家里大大小小的杂事,她都管了去,不让我操心,让我安心工作。”工作上的压力与劳累,吴国喜从来不和家里人多说,全靠自己内部消化,“能让他们少担心点就少担心点吧”成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吴国喜有两个宝贝女儿,大女儿小时候也会经常埋怨爸爸: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放假的时候都有爸爸陪伴,而自己的爸爸只有工作。这时候吴国喜就会告诉女儿,爸爸的工作就是让更多的人过一个安全有序的假期。“孩子小,不懂事,现在慢慢长大了,也就慢慢理解了。”说起孩子,吴国喜总是心怀愧疚与心疼:“工作需求,没办法。只要有时间,我就会陪着她们,珍惜这些宝贵的时光。”

19个年头,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在城管岗位上来了又走,吴国喜始终保持着平和心态,坚守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只要勤劳扎实肯干,事无巨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越来越多的人会加入到理解包容的队伍中来。”虽然城管工作阻力重重,但吴国喜凭着自己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朝气和对城管事业的无限热爱,不懈辛勤耕耘在执法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