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彭锐:用天蓝水净地绿献礼新时代

2018-05-18 15:55 娄底新闻网 邓涛 潘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447650314_副本

(彭锐获得2017年度湖南省环境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县级一等奖)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涛 潘琳)晚上11点,双峰县环保局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分类汇总后,彭锐马上依据交办件对可能涉及夜间生产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做完笔录,回到城区已经是凌晨2点半,日益喧嚣的小县城已经沉睡,路灯和树影还在缠绕,执法队员在夜色中给当天工作画上句号。

“转业最期望的是去警营,最后却分配到了环保局,一开始还是有点小失落的。”1999年,彭锐从解放军总参三部退伍,分配在双峰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虽然转业,但是军人服从命令的素养还在,无怨无悔,坚守在环保一线一干就是近20年。如今,彭锐作为县环保局执法大队长,深知环境污染“历史欠账”之多,深知企业环保压力之大,深知自己责任之重,除了执法大队的各项日常工作,还要肩负应急处理、案件查处、信访等工作。受过恐吓、遭遇威胁、事故工伤,他给自己贴了个“工作狂”的标签,希望保护这赖以生存的环境,为子孙后代的明天贡献绵薄之力。

180765970

(彭锐带领队员依法查封违法企业)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在双峰县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监督性监测,发现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及污水管网道内水中砷含量超标,特别是在县城五里牌区域,污水管网道内水中砷含量日趋升高。

县环保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初步分析原因可能是附近有企业夜间运输偷排。迅速联系县公安局,调取监控,察看每个卡口进城的车辆,一连数天,发现并无异常。

此时,污水处理厂的砷含量越来越高,情况严重将导致污水处理厂微生物死亡,污水处理厂将处于瘫痪状态。情况紧急,彭锐和执法大队队员们用最原始的方法,围绕五里牌周边区域,对可疑地点逐个排查。

5月4日上午,在五里牌某公司厂房内发现三氧化二锑、碱、焦锑酸钠等化工原料及化工生产机械。

下午3时,彭锐和执法队员们翻围墙潜入厂房取证,并马上向上级报告。

下午5时,环保监测站在厂房内的水池和地下井中抽取残存液体及井水取样送检,实验中仪器爆炸,砷含量严重超标。

晚上8点,企业负责人和工人被带至县环保局,询问企业相关情况。

次日6点,彭锐和队员们把案件移送书反复修改整理完毕。

次日8点,涉嫌环境违法企业负责人被移送县公安局。

通宵达旦的奋战,事情终于告一段落,彭锐这才松了口气,疲惫中满是笑容。

1153875369

(2017年7月,水府庙水库泄洪,彭锐和队员们帮助企业转移化工产品,避免次生污染)

“命不好、干环保”,这是基层环保执法人员经常说的一句自嘲话。工作中经常与偷排污染环境的违法分子“斗法”,玩“猫抓老鼠”,执法要靠“奇袭”,取证要靠“潜伏”;环保执法弱势,对违法企业缺乏震慑力,执法过程中被“呛声”,要靠警察“镇场子”;信访投诉,“事不过夜马上办”,连夜突袭检查,凌晨奔波在执法路上是家常便饭……近20年的一线工作,让彭锐尝尽了环保人的酸甜苦辣。

酸:

2014年,走马街一翻砂厂未通过环评验收便投入生产,附近老百姓举报厂内有废气排出,执法队立马查处,要求补办手续。在整改中企业却和周边老百姓的矛盾愈演愈烈,误以为是执法队唆使老百姓上访,沟通无效,企业负责人对彭锐说:“企业活不成,你也活不成。”更有甚者,一些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打电话恐吓彭锐:“我知道你老婆在哪个单位工作。”“我知道你女儿在哪个学校读书。”

甜:

2013年,甘棠镇一生物制药公司涉嫌偷排,附近老百姓打电话向县环保局反映情况。当天已是星期五下午,彭锐没有把线索搁置到下周,而是趁夜“奇袭”,检查发现是制药公司容器渗漏。彭锐想向老百姓说明情况的时候,老百姓说:“我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你们真来了,来了就行了,结果不重要。”“你们是真心为老百姓做事的。”没有上级表彰也鲜有奖金,但老百姓的这些表扬鼓励让彭锐他们心里甜甜的,甚至超过与环境违法分子斗智斗勇获胜的成就感。

苦: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来县环保局信访投诉的人络绎不绝,每天接访人数达好几百人,有时上千,加之督察组交办的信访问题处理,每天忙到凌晨2点半才下班。手机24小时不能关机,事情一件压一件,小孩得了手足口病,带孩子去看病也只得拖延,最后是妻子抽时间带孩子去医院,父母知道后经常对他说:不要只顾着工作,家里啥都不管。彭锐心里对家庭充满愧疚,在单位做到了“好队长”,在家里没做到“好家长”。

辣:

2016年4月,有群众来县环保局反映生活用水问题,在和工作人员交谈的过程中,无意透露另外一条线索:双峰凯迪生物公司取水口上游有影响水质的污水排放。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时任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的彭锐记在了心上,他带队到取水口附近水域的所有雨水管网、下水管网自上游开始往下排查,同时逐一对湄水河畔的排放管道用PH试纸进行测试,最后发现,在永丰镇一心村(原辣酱一厂),以及位于县经开园区内的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都以不锈钢门窗加工车间为掩护,隐蔽建设电解车间并投入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调查从当天上午持续到晚上,彭锐和队员们没顾得上吃中饭也错过了晚餐,但是斩断了两条污染源,违法人员受到处理,心里很是痛快。

彭锐的QQ签名是“做一个有良知的环保人”,他说,环保之路任重道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希望各级部门配合、广大群众参与,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空气更清新,用天蓝水净地绿献礼新时代。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