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举办首届端午文化主题活动 爱心粽温暖人心

2017-05-27 14:48 娄底新闻网 吴亮 刘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9885

(5月27日上午,娄底首届端午文化主题活动在娄底步步高银海广场举行)

IMG_9897

(包粽子比赛现场)

IMG_9918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派发饮用水和粽子)

IMG_9922

(志愿者为交警派发饮用水和粽子)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吴亮 见习记者 刘敏)“收到粽子很惊喜也很温暖,看到大家理解和关心我们,我们苦一点也觉得值得。”5月27日上午,由娄底市文明办指导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娄底首届端午文化主题活动在娄底步步高银海广场举行,30余名志愿者现场为一线交警和环卫工人送去了暖暖的“粽”情、满满的“粽”意。

据娄底新闻网湘中社区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包粽子比赛来传承爱心美德。活动现场12名参赛人员分为两组,看5分钟时间内谁能更快、更好地包好粽子。

9点20分许,比赛正式开始,参赛的市民朋友们个个兴致昂扬,赶紧动手忙活起来,现场十分热闹。选手们彼此说笑,粽叶、糯米、大枣、细绳等包粽子的材料在一双双巧手上来回翻转,短短十几秒,一张张绿莹莹的粽叶变换漏斗状,糯米、红豆、蜜枣等食材被填进粽叶“肚”里,然后再用细线左缠右绕,这一缠一系间,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好了。

今年56岁的李富贵女士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她在短短5分钟时间内完成了23个粽子,第二名、第三名均完成了14个。不到一小时,现场便包好了200多个粽子。“包粽子并不是人人都擅长的活,在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让我感到很意外,获得了奖品内心更是喜悦,祝福大家端午安康。”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随后,30余名志愿者将蒸熟好的粽子,为一线值班交警和环卫工人送去。当志愿者将矿泉水和粽子送到民警吴长胜手上时,他已经在路边执勤三个半小时了。吴长胜告诉记者,作为一线执勤的交警,每天风雨无阻坚守岗位,他觉得这份工作辛苦而光荣,“只要交通因我而畅通,我就觉得值得!”他拿着粽子,笑着说,“这个粽子,很暖心!看到大家认可和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觉得更加值得了,工作更有动力!”

今年51岁的张细云是一名环卫工人,按照工作安排,今年端午节她因为工作不能和家人聚在一起庆祝节日,而每天凌晨4点便要上班的她,也没有时间为家人包上一顿粽子。接过志愿者递过的粽子,张细云很感动。

娄底首届端午文化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既营造了端午热闹的文化氛围,也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娄底市文明办毛肖燕向记者介绍,活动让爱心得到了传递,升华了传统佳节的意义。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