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化县上梅镇接龙村养殖污染整改迅速

2017-05-12 22:35 娄底新闻网 潘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DSC_0016

(祥和养殖场)

DSC_0019

(祥和养殖场)

DSC_0024

(祥和养殖场化粪池)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潘琳)5月10日下午,记者在新化县上梅镇接龙村看到到处是热闹的施工景象:谭显苏家的祥和养殖场一个24米长、4.2米宽、4米深的五级化粪池已挖好池子只待水泥硬化和盖好盖板;该村25家小型养殖场除谭春方和、谭春松、潘早新3家养殖场因为不具备整改条件,养殖户自愿在7月30日前,现存栏生猪自然长成退养关闭外,其余22家小型养殖场都正在进行粪污处理设施的完善施工,5月底可如期完成整改。

4月28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新化县上梅镇接龙村养殖污染”函件后,新化县畜牧水产局局长彭敦强立即带领有关技术人员会同上梅镇、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共20余人赶赴接龙村,逐户上门入栏对该村养殖现状进行摸底调查。经核实,该村实有养猪场25家(现在的接龙村由原接龙村和光义村合并而成,现有总人口3053人,原接龙村2000余人),都建成于2014年以前。栏舍面积共10960平方米,现存栏生猪1889头(其中存栏100头以下养猪场的18家、100头-300头的7家、且大部分都是出售仔猪为主,育肥猪存栏量少);25家养殖场都有容积不等的沼气池,共1716立方米;10家养殖场有化粪池,共1490立方米;沉淀池20立方米;沉尸井25立方米;6家养殖场建有干粪棚,共230平方米,大部分养殖场实施干清粪,用于农业耕种;25家养殖场的雨污分离设施都不完善。

为了确保切实有效整改,4月29日,县环保、畜牧技术人员召集全部养殖场主(负责人)及当地村支两委人员,现场举办环保法律法规和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技术培训班,增强广大养殖从业人员环保法律意识、提高养殖业主粪污处理知识水平。30日,相关工作人员又逐户入场,实地查勘各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情况,对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的,现场提出整改及完善建议和要求,并逐户下发《养殖场污染问题整改通知单》,限期各养殖场从即日起,在5月30日前按要求建设和完善粪污处理设施,无整改条件或整改不到位的,养殖场须自行退养关闭,否则,将依法处理。各养殖场主均签字认可。上梅镇、接龙村明确了对各养殖场整改工作的包场(户)责任人,实施包场负责制,整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经现场查勘和现场指导,除谭春方、谭春松、潘早新3个养殖场因为不具备整改条件,自愿退养关闭外,其余22家养殖场分别在限定时间建设完善沼气池35m³、化粪池2900m³、干粪棚395㎡、沉淀池340m³、沉尸井475m³、雨污分离沟490m;完善封盖所有污水沟。据悉,为达到基本整改要求,养殖场多的需投资近30万元,最少也要投入5万元以上。

DSC_0052

(接龙村环境污染整治责任牌)

DSC_0055

(接龙村环境整治中大变样)

DSC_0059

(谭万初家猪场整改化粪池)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