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娄底爱尔眼科:送医下乡温暖人心 同心助力健康扶贫 ——低视力患儿刘俊豪圆梦课堂

2019-09-28 17:19 娄底新闻网 曹亚丹

5

(小俊豪在操作远景便携式电子助视器)

8

(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谭健手把手地教小俊豪使用低视力辅助“神器”)

7

(省残联和娄底爱尔眼科送来辅助器具)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亚丹)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党的庄严承诺。今年已是攻坚之年,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利用其自身医疗资源,不仅助力低视力患者圆梦课堂。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刘俊豪一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双峰县井字镇黄牛峰村腾讯春蕾南珠学校四年级传来悠扬的歌声,为祖国母亲献礼。

9月25日,湖南省残联工作人员和娄底爱尔眼科医院专家,走进刘俊豪就读的双峰县井字镇黄牛峰村腾讯春蕾南珠学校,看望慰问两年前救助的低视力患者刘俊豪,并为他送来“便携式电子助视器”、“望远镜”等辅助器具,帮助他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湖南省残联工作人员和娄底爱尔眼科医院专家走进该校四年级教室,欣慰地看到:两年前,医院赠送给刘俊豪的远景便携式电子助视器,让他看到了老师写在黑板上的板书;7寸的电子助视器让他解决了近距离用眼的需求,在课堂上,他像普通小学的孩子一样正常学习。

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兼视光中心主任谭健在教室里,慈母般、手把手地教小俊豪使用这些器具,借助这些“神器”,把字放大看清,让小俊豪了解这个世界,掌握生存的本领。

谭健院长清楚地记得,患有低视力的俊豪第一次来到娄底爱尔眼科医院检查时,脸只能贴于课本上,才能勉强看清楚书本上的字,运用低视力表对远视力进行检查,他的双眼远视力仅0.05。

“35年的教学,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孩子,为了成就孩子,我每天都是把他带到讲台上听课,虽然孩子视力不好,但他十分热爱学习,他的记忆特别好,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数学、英语都能上90分,他的语文因为他的眼睛有问题,所以差一点……”刘俊豪的班主任老师彭诗蕉说。湖南省残联和娄底爱尔眼科医院的关心和帮助,给刘俊豪送了读书的辅助器材,让他有更好的学习条件。

“如果那些字他真的看不清,我会回家把我的本子抄下来送给他……”小俊豪的同班同学及好朋友彭振轩,平日都会特别“照顾”他。

小俊豪,今年9岁,家住双峰县井字镇黄牛峰村。父亲是青光眼患者,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年迈的爷爷患有内风湿和关节炎。不幸的是小俊豪在2岁时,家人发现他视物的眼神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祸不单行”,小俊豪被遗传了父亲的青光眼基因,之后又被查出倒睫,当时刘家人东拼西凑,为年幼的他在省城进行两次眼部手术。年复一年,病魔缠身,家中因病致贫,刘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刘俊豪小朋友因为视力的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和帮助,尤其是省残联和娄底爱尔眼科医院的帮助,让他的生活和学习有了明显的改善!”村支部副书记龙建河代表村支两委感谢省残联和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对俊豪的关心。

当天,黄牛峰村的村支部书记和村支部副书记也陪同湖南省残联工作人员和娄底爱尔眼科医院专家,一起来到俊豪家中走访。据村支书透露,2017年,小俊豪全家实现了脱贫,日子也一天天变好。

刘俊豪的妈妈彭金莲看到孩子一天天收获知识、快乐成长,开心地笑了,她感谢省残联和爱尔眼科的医生,她希望孩子以后能越走越好,视力能有点提升。

据彭金莲回忆,小俊豪的视力不是很好,走大路看得到,读书的时候黑板上那些字他看不到,书上的字要隔得很近才看得到,挨着书看,自从收到省残联和爱尔眼科送的那些器材后,他就能看得到黑板上的字了,书中的字他也能看得到,再也不要挨得很近了……

娄底爱尔眼科医院会继续发挥医疗专业优势,将医疗资源与健康扶贫有效结合,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