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娄底: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确保“三无”创建取得实效

2018-09-21 00:48 娄底新闻网 刘婷 邓涛

1

(9月20日,娄底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三无”创建现场推进会)

4

(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3

(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主持会议)

0920_1

(会议对2017年度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进行了表彰授牌)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 邓涛)“要以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以对信访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办好每一个信访案件,确保‘三无’创建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9月20日下午,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在全市信访工作“三无”创建现场推进会上如是强调。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华学健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市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先进单位的通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旌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有胜、市政协副主席席伏应出席会议。

会议对2017年度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进行了表彰授牌,娄星区、娄底经开区、双峰县井字镇、冷水江市渣渡镇、新化县桑梓镇塘冲村、涟源市杨市镇香火堂社区等6个单位的党委(党支部)书记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李荐国指出,“三无”创建是化解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维护群众权益、建设法治信访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抓好“三无”创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盯住重点,讲究方法,推动“三无”创建取得实效。必须及时排查盘底,对“三无”创建的基础、底子、短板、弱项都要清清楚楚,对信访的存量、增量都要有一本“明白账”,做到“心中有数”;必须继续坚持“抓源头、抓苗头、抓‘头头’”的思路;必须用心用情、依法依规,努力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必须落实“三到位一处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数量。

李荐国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努力构建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自觉承担起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对于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群众身边问题件和“三大攻坚战”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重点研究、集中解决,对于重信重访必须做到“重核一遍、上提一级”,防止简单沿用基层的结论和原来的结论,确保案结事了、清仓见底。要全方位加强保障,尤其要在思想政治上关心信访干部,在工作生活上关爱信访干部,让信访岗位成为能留住人、锻炼人、培养人的岗位。要广泛发动群众做信访工作,使“三无”创建获得更多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认可。

杨懿文强调,信访工作是一项底线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放松。要扎实推进信访“三无”创建活动,加强和创新村级治理模式,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要深入开展信访维稳“大排查、大化解、大稳控”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合理诉求。要严肃问责追责,以铁的手腕确保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圆满成功,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良好环境。

上午,与会同志还现场观摩了娄星区双江乡、花山街道办事处清潭社区、乐坪街道办事处童家社区、蛇形山镇秋湖村的信访工作“三无”创建情况。

责任编辑:吴石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