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立足红色热土 加强社科普及 为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吴建平在“2017年娄底市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7-05-17 10:03 娄底新闻网 吴建平

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2017年娄底市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暨和富梦·中国梦——蔡和森、蔡畅光辉一家人文行”活动在双峰启幕,这既是我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具体表现,也是培养我市公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社会文化素养的具体举措。全市社科工作者要以此为契机,加强研究、加大普及,让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娄底这片红色热土上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努力开创我市社科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一、坚定信心,积极投身于社科普及工作。去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去年1月,《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由省人大正式颁布施行,这是我省第一次从立法的高度对社科工作特别是社科普及工作予以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讲话》和《条例》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让我们落实社科工作能够“有据可循”,推进社科工作能够“底气十足”。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我们有理由自信,也必须有责任担当,积极主动投身于社科普及工作,在“有为”中谋求“有位”。

二、高度自觉,努力阐释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两个取决于、两个不可能、两个不可替代”的重要论断和“五个面对、五个迫切需要”的科学分析,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都明确了努力方向,也指出了我们的责任担当。理论研究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和独门绝技,我们一定要把这门课学好修好练出真经。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做好社科普及工作,基本的一条就是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熟知中央、省市重大理论政策、战略部署,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从而在宣传普及过程中做好释疑解惑、凝心聚力的工作。当前,特别是要积极主动围绕市委政府工作大局,强力引导娄底把“加速转型、奋力赶超”放在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宏观布局中谋划,放在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改革大潮中思考,找准“一核三极四带多点”中的娄底定位,全力挖掘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作为全国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的政策红利,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发掘“金点子”,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三大战役”、七个“三年行动计划”。

三、勇于担当,认真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娄底传统文化底蕴厚实,特别是优秀红色文化,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双峰县是全国妇联正式命名的全国第一个“中华女杰之乡”,“中华百年八大女杰”之一蔡畅就出生于双峰,今年是这位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妇女解放运动领导人诞辰117周年。社科工作者要紧密结合娄底实际,坚持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为主线,坚守“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大众”主阵地,勤于思考、善于沟通、乐于奉献。社科联要切实履行好“联”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天组织开展的“启动式”活动,主题就是“传承红色文化·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这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可以集中展示娄底优秀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社科人文知识;这也是一条很好的纽带,可以无缝对接基层、可以紧密联系群众;这更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可以自由碰撞思想的火花、可以汇智聚力升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各位社科理论工作者、社科宣传志愿者切实履好职,服好务,紧紧围绕“弘扬红色文化·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当好理论政策的宣讲员、社情民意的联络员、脱贫致富的服务员。

(此文系娄底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吴建平同志在“2017年娄底市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暨和富梦·中国梦——蔡和森、蔡畅光辉一家人文行”活动启动式上的讲话,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王卫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