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经济

娄底举行新材料暨电子陶瓷技术创新研讨会

2017-09-29 09:01 娄底新闻网 潘琳 邓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6047

(论坛会现场)

IMG_6084

(论坛会现场)

IMG_6086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教授、导师陈大明)

IMG_6099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导师肖汉宁)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潘琳 通讯员 邓杰)9月27日下午,由娄底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娄底市经信委、娄底市商务粮食局和娄底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承办的首届“新材料暨电子陶瓷技术创新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新材料暨电子陶瓷产品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为主题,特邀国内顶级行业专家和实力企业参加。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教授、导师陈大明,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导师肖汉宁分别作了《注凝技术在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化中的应用》《电子陶瓷产业现代与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娄底市副市长方建荣出席研讨会。

娄底是全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产业优势明显。2017年4月13日,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又获批国家首批12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娄底市把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培育新的发展引擎。目前,全市共有新材料新能源规模企业65家,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主要产品有汽车板、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储能电源、新能源储能材料、双金属复合材料、轨道交通铝基复合材料、纳米厚膜陶瓷、KVAH新型密封免维护畜电池、SMD/SMT高性能软磁材料、合金铁氧体等。

娄底市的电子陶瓷起步于六、七十年代,通过40余年的发展,已基本形成了一个集电子陶瓷生产、机械制造、技术开发、检验检测、产品营销于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产品主要有电光源系列陶瓷、温控器系列陶瓷、金属化系列陶瓷、电路基板系列陶瓷、保险管系列陶瓷、电整机类系列陶瓷、多孔系列陶瓷、真空开关管系列陶瓷、耐热系列陶瓷、耐磨及水阀片系列陶瓷、新能源汽车系列陶瓷等十几大类上万个品种。从80年代的水下成功发射第一枚运载火箭,2005年神舟六号和2008年嫦娥一号探测器,到现在的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都有娄底电子陶瓷的身影,为国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娄底市新化县逐步成为了全国“电子陶瓷之乡”、全国电子陶瓷出口基地,在全国乃至全球都享有一定的声誉。为进一步提高电陶产业的集聚度,新化县在新化经济开发区向红工业园规划建设了特种陶瓷产业园,分别建成生产中心、物流中心、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以工业园为载体,汇聚电陶企业、品牌和项目,实施产业化集群发展,全力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教育培训多位一体、特色突出、技术领先、支撑力强、效益明显的特种陶瓷产业基地。近年来,新化县积极争取县外资金和国外资本投资电陶工业,充分利用外资发展壮大电陶产业,到2020年,新化县电子陶瓷工业总产值将达到80亿元以上,初步建成具有完整产业链和核心竞争力的电子陶瓷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

此次研讨会旨在更好地探索新材料、电子陶瓷产业的发展之路,为新材料、电子陶瓷行业精英人士和企业提供一个产学研用交流融合的平台,以科技资源带动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集聚,形成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推广为主体的建设发展模式,促进全省新材料及电子陶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IMG_6050

(论坛会现场)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