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自然资源高质量管理迈上新台阶

2022-02-14 13:24 娄底新闻网 梁浴涛 阳一武 邓宪其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梁浴涛 通讯员 阳一武 邓宪其)2021年,娄底市经省审批项目67宗、总用地面积237.29公顷,审批集体占用项目95宗、总用地面积63.39公顷,且集体建设占用耕地项目全部执行“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近日,记者在“新春走基层”采访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着力为产业项目建设、社会民生、乡村振兴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在节约集约利用中加强保护修复,在保护修复中坚持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高质量管理迈上新台阶。

娄底市以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支撑,切实为打造“三个高地”提供用地保障;系列高效精准“硬核”举措,有效引领土地等自然资源要素集约节约利用。加强建设用地计划管理,成立建设用地审查报批联审专班,集中审查项目组卷报批,压缩组卷时间,提高审查报批效率。加大园区产业用地供应改革创新和市场化配置力度,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出台《娄底市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实施细则》,实施“周转用地”“弹性供地”制度。开展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土地二级市场建设。市本级成交土地100宗6418.85亩,成交总价67.25亿元、比上年增长71%;土地入储57宗171.16公顷;完成36个项目征地拆迁,征收土地6200亩,拆迁房屋940多栋。

高效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全市完成32个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建筑面积约211.8万平方米;完成38个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总建筑面积约149.9万平方米;核发32个项目《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证明》,总建筑面积约136.2万平方米。

在保护中利用好,在利用中发展好。冷水江锑煤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被评为湖南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之一,入选自然资源部《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并于2021年10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推介。我市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要求,采取“长牙齿”的举措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违法用地新增得到很好遏制,存量违法用地整治整改工作不断进位前移。

“矿在园中、路在林中、人在绿中”,在许多矿山是常见景象。娄底市推动采石场专项整治和矿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关闭砂石土矿186个(其中采石场131个),砂石土矿数减至76个,131个关闭退出采石场全部完成生态修复。加强对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环境治理问题的督导,扎实推进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85个项目验收销号。强力推进土地开垦整理,已完成19个在建的补充耕地项目验收,新增旱改水面积42.5公顷,其他地类新增水田面积11.5公顷、新增旱地面积68公顷。完成14个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开发项目的耕地质量等别评定。

责任编辑:潘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